【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低技術工種輸入外勞 孫玉菡︰不會壓低本地人工資

發佈時間: 2023/06/26

補充勞工計劃早前獲鬆綁,政府批准26個工種可輸入外勞2年,令本地工人擔心生計受損。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昨稱,低技術工種工人絕大多數是本地人,外勞只佔少數,重申會嚴格把關,僱主須充分向勞顧會展示已有「極大誠意」盡可能嘗試本地招聘;又強調本地工資不會被壓低,工資中位數由統計處編製,非純粹看僱主的招聘廣告,也非由業界「說多少就多少」。

港府早前放寬補充勞工計劃,允許侍應、售貨員等26個低技術工種輸入外勞2年。

孫玉菡昨指,整體低薪工種已流失約16萬人,且計劃有嚴格把關,僱主需先作4周本地招聘,且必須充分向勞顧會展示已有極大誠意「盡可能招聘本地人」,惟仍出現短缺,始會考慮其慮其輸入外勞申請,非「一申請即批」。另勞工處也會轉介求職個案予僱主,非單純由僱主自行作本地招聘。

統計處編製工資中位數 非業界話事

孫續指,本地工人佔相關工種「絕大多數」,外勞僅是少數,工資中位數是由「本地人決定」,相信通過供求定律可反映真正勞動市場需求。他謂,工資中位數由統計處編製,不是純粹看招聘廣告,也非由業界「說多少就多少」。對勞顧會勞工代表曾離場抗議政府未提供全面短缺數據,孫解釋26個工種流動性大,故難逐一提出獨立數據。

商會︰有商戶因缺人縮短營業

另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指,基本法規定須由香港永久居民擔任公務員,絕對無意輸入外勞。至於擴招至大三學生安排,本月初起已有數個職系立即投考,包括紀律部隊,相信對未來人手規劃絕對有用;另公務員加薪安排相信可在立法會財委會休會前討論。

廠商會指,近月私人市場空缺高達10萬個,有餐飲及零售業更因缺人要縮短營業時間、關閉部分門市或叫停擴充,長遠恐威脅本港競爭力。廠商會強調相信僱主不會、也不能濫用外勞機制,並促政府探討進一步便利大灣區跨境人才流動措施。

記者︰脫芷晴

美術:李明

低技術工種輸入外勞 孫玉菡︰不會壓低本地人工資

孫玉菡(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