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年前夜店主動下跪拜師 黃光亮視黃霑為人生榜樣

發佈時間: 2023/06/26

電影中的黃光亮,總是一副兇神惡煞的樣子,奠定其惡人形象,更與李兆基、何家駒及成奎安合稱「四大惡人」。現實中的黃光亮,憑一把靚聲與已故鬼才黃霑(霑叔)結緣,他更主動拜霑叔為師。最近,黃光亮拿出一幅珍藏多年、霑叔送贈的真迹字畫作展覽,他更將30年師徒情娓娓道來,當中趣味令他畢生難忘。

黃光亮為了師父黃霑的作品展覽,將珍藏多年、霑叔所贈的親筆書畫作品《沉醉東風》展出。黃光亮將師父這幅作品掛在寫字樓多年,直至近日再細嚼箇中意思,恍然大悟,原來師父以字畫回應師徒30年前的一夜對談。1993年5月8日晚上,兩師徒對酒當歌,笑談人生,霑叔突然即席揮毫,寫出元代散曲作家及詩人盧摯的作品《沉醉東風.對酒》,以鼓勵徒弟。該曲內容大概為:借酒澆愁對人生而言未必是好事,惟有修煉心志,跳出塵世,才能不理世俗眼光,平息心中憤世的怒火。

嚮往霑叔的生活態度

回想師徒結緣,在90年代的片場中,黃光亮一把雄渾有力的聲綫,成為他與霑叔之間的「紅綫」,令霑叔留下深刻印象。霑叔飽讀詩書又風趣幽默,令後輩黃光亮十分崇拜,嚮往前輩的生活態度;後來黃光亮有次在夜店斟三杯酒,即場下跪拜霑叔為師。回想當晚情景,黃光亮自言有一種解釋不了的衝動︰「我喺度諗,喺呢條友身上學到嘢就好喇!佢係好全面(人生態度、學識、智慧),如果佢肯教我就好喇!今時今日好難搵到呢啲人,可以做到榜樣。」

師徒之間從沒開班授課,黃光亮靠二人的相處中觀察,從中領悟處世之道。「師父唔會鬧你㗎!我後來先知,呢種係身教,平時啲人鬧人嗰啲就係嚴教。佢唔係要用說話去令你明白,佢唔明鬧你做乜?」霑叔將自己的著作都送給徒弟,二人思維相近,黃光亮以聽收音機來形容彼此關係:就像一扭開收音機,不用較台,便立即找到合適的電台頻道。

師徒認真做嬉戲事

霑叔與黃光亮有數不盡的話題,少不免也會討論女生?黃光亮認真說︰「我哋好尊重女人,我哋唔明白啲人用好多詞語嚟形容女性乳房,例如『波罅』之類,點解變得咁色情?佢問我︰『你生出嚟,點樣去媽媽乳房飲奶?』睇啲動物片段,哺乳類動物一出世,自然識埋去媽媽乳頭飲奶,乳房係生命泉源…大家點解會咁樣形容女性身體?我同師父都有同一種諗法。」

師徒有時又會忽發奇想,想到就做,嬉戲的事更要認真做。有次黃光亮到霑叔家中作客,霑叔即席彈鋼琴,就叫徒弟唱幾句,他回想時笑說:「我連拍子都唔識…」熱愛音樂的霑叔代為支付學費,讓黃光亮學唱歌、學打鼓。以為霑叔欣賞他的聲綫,為他鋪排歌手之路?黃光亮笑不停說︰「無㗎!學完,之後大家當無件事,都無提起過。」後來,某日霑叔向他遞上四份曲譜,已填上新詞,還認真得在錄音室錄歌,可惜錄音母帶早已不知所蹤。

訪問期間,黃光亮突然哼起一段聖誕歌的旋律,想到霑叔曾以社會百態為創作藍本,為經典聖誕歌譜上新詞。黃光亮哈哈大笑說︰「我哋就係咁樣相處!咁簡單而且生活化。」封塵多年的唱歌技巧沒有白費,霑叔的字畫作品由聲樂禪師逯君編寫成歌曲《沉醉東風》,由黃光亮親自獻唱,向師父致敬。

經歷人生豁然開朗

現年64歲的黃光亮,11、12歲出來社會工作,打工無數,「穿膠花、剪綫頭,做乜乜學徒,乜都做過啦!」他目前處於半退休狀態,深居簡出,但依然關心世界大小事。拍過無數影視作品,他用心地演繹每個角色,忘我地演,令人物變得立體化,但演得太好,未必是好事。「有好多(戲)出唔到街,成日拍完啲戲,明明我有一分鐘戲,但剪剩兩秒!我問過喇,導演話(我)搶咗某人嘅焦點。但唔會因為咁樣而覺得受打擊嘅,如果有,即係代表你心靈好脆弱。」明白遊戲規則,他豁然開朗,說到最難忘的對手,他大讚鄭則士,笑言大家交換一個眼神,便充滿默契,收放自如,也不會忌諱對方「搶戲」,「拍電影《跛豪》嗰陣合作位少啲,之後(電視劇《火線下的江湖大佬》)好多對手戲,我哋好多時一take過搞掂,我哋拍完呢一場,下一場戲嘅導演都未嚟到準備呀!」

演惡人聞名的黃光亮,眼前的他卻平易近人,會突然講笑說羨慕別人沒有眼袋。說到「四大惡人」之名太深入民心,他滿不在乎︰「有人咁講,嘻嘻笑一聲就算囉!呢啲嘢係社會標籤你,由得佢。娛樂新聞嘛,加啲字眼先變成娛樂。」他不理別人眼光,不受別人影響情緒,活得自在。怎樣才能做到眼界廣闊,思想豁達?他只說︰「如果你經歷過穿膠花呢啲拼搏日子就會知…」訪問翌日,他向記者傳來短訊︰「十來廿十好帥氣,轉眼三十不覺累,翻騰跳躍千萬里,柳暗花明知天機。」大概就如他在訪問中所說,只要人生有經歷,自然就會學懂。

【一按睇片】

場地︰合成糖水

撰文:王連連

攝影︰陳健珊、王華婷

美術:梁政敏

30年前夜店主動下跪拜師 黃光亮視黃霑為人生榜樣

黃光亮與霑叔曾在不同電影中合作。(網上圖片)

30年前夜店主動下跪拜師 黃光亮視黃霑為人生榜樣

黃光亮借出霑叔的真迹字畫作展覽。(FB圖片)

30年前夜店主動下跪拜師 黃光亮視黃霑為人生榜樣

霑叔將自己的著作贈予徒弟。(受訪者提供)

30年前夜店主動下跪拜師 黃光亮視黃霑為人生榜樣

霑叔將自己的著作贈予徒弟。(受訪者提供)

30年前夜店主動下跪拜師 黃光亮視黃霑為人生榜樣

黃光亮獻唱歌曲《沉醉東風》,向師父致敬。(網上截圖)

30年前夜店主動下跪拜師 黃光亮視黃霑為人生榜樣

(左起)李兆基、何家駒及黃光亮的惡人形象深入民心。(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