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或提供免費接駁巴士 港鐵擬假日周末 遲開早收增維修時間

發佈時間: 2023/06/23

港鐵近年因故障致服務延誤事故頻生,日前宣布未來5年投放逾650億元更新設施及保養維修,並研究提早收車和延遲開車以增加維修時間。消息指,港鐵擬在周末、假日非繁忙時間等縮短服務時間,並以免費接駁巴士作補充。有立法會議員相信,乘客可接受,惟認為港鐵應提升薪酬待遇挽留相關人才,而非靠引入外勞。

港鐵平日凌晨1時收車、早上5時許開首班車,收車後進行維修保養,惟實際時間僅約2小時。消息指,港鐵和政府曾研究提早收車或延遲開車以增加維修時間,其中一個方向是參考東鐵過海段工程期間,定期暫停部分服務的經驗,間中在周末、假日非繁忙時間作相關安排,期間提供免費接駁巴士。

或每周一次 議員料市民可接受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昨稱,據其了解,港鐵不會經常延長收車後的鐵路維修時間,可能只每周一次、即一個月4次,指紅磡站工程也曾提早收車,相信市民可接受。他呼籲港鐵選擇在對市民影響最少的日子,如長假期時才調整收車及開車時間。

曾任職港鐵的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認為不是所有路綫都需增維修時間,部分將來有新站要興建或接駁新鐵路的路綫如東涌綫才有更大需要。至於提早收車幅度,則認為最多提前至晚上11時半或12時,料提供足夠接駁巴士應可應付。

對港鐵提出探討輸入外勞補充維修保養人手,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指港鐵薪酬福利競爭力不足,人才易被搶走,且鐵路維修屬專業,質疑外勞是否具備相關資格及經驗,或需承擔與本地工程人員一樣責任,籲港鐵考慮改革培訓制度、增薪酬福利以吸引新血。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