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放短訊登記制擬年底推 銀行業先試行

發佈時間: 2023/06/23

政府近年大力打擊電話騙案,繼早前為接聽開首為「+852」境外來電的市民加插來電警示後,通訊事務管理局正研究設立「短訊發放人登記制度」,防止不法分子冒認不同企業發出詐騙短訊。

通訊局昨透露,計劃下月公布指引,料今年底先由銀行業試行,屆時銀行發出短訊時需先作核實和登記,其他模仿銀行的短訊將被攔截。

通訊事務管理局助理總監湛兆仁昨在電台稱,當局發現有騙徒冒認銀行發出詐騙短訊,因銀行業經電訊商發出短訊的數目較多,涉及金錢交易機會較大,所以新制度會先在銀行業試行。他預料當局下月會發出相關業務守則,電訊商和銀行業會於數月內完成登記冊,銀行業日後需將用作發短訊的電話號碼登記為銀行名稱,並由通訊局核實,日後如有人在未經登記下以銀行名義發出短訊,將會被攔截。

WhatsApp等不在計劃 籲舉報涉詐騙網址

他稱當局正設計登記名字格式等內容,冀今年底先在銀行業推出措施,視乎計劃推行情況,才會考慮推展到銀行以外的機構。他續說,當局已與警方及電訊商成立小組,積極攔截詐騙電話及網頁連結,但WhatsApp等網絡通訊程式因不涉及電訊商平台,故不在計劃之內,籲市民向警方舉報涉嫌詐騙網址,讓電訊商可攔截。

專家︰騙徒可盜用帳戶 市民宜提高警覺

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預計,新制度實施後通訊局應可大規模攔截未作登記的海外短訊,但騙徒手法層出不窮,例如部分通訊程式並非以電話號碼登記註冊,且騙徒可盜用他人的帳戶行騙,通訊商或難以全面監管,最重要是市民提高警覺。「A4聯盟」立法會議員梁文廣認為,當局及業界應同時加強識別可疑交易的能力,相信技術上能為短訊加插海外警示。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

發放短訊登記制擬年底推 銀行業先試行

通訊事務管理局(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