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才清單涵蓋增至51專業 議員質疑無諮詢

發佈時間: 2023/06/21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政府最新人才清單,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指,清單涵蓋專業由原來13項增至51項,政府下月起會就2023年人力資源推算展開諮詢,涵蓋行業包括《十四五規劃》下本港8大中心職業、本港重要行業及與城市運作相關職位,料涵蓋280萬勞工,相當於8成勞動人口。

但委員會主席、工聯會陸頌雄指,政府上月更新人才清單前未諮詢勞顧會,亦未到委員會聽取意見,認為當局是知會而非諮詢,又指政府未就境外人才輸入及與本地員工的比例訂上限,形容是「中門大開」。

此外,勞顧會日前開會討論輸入外勞,包括放寬26個工種輸入限制,勞方代表因不滿離場。特首李家超昨回應指,當局會嚴格審批每宗申請;另他又提到「高才通」自去年底推出以來,已接獲8.4萬份申請,當中4.9萬份已批出,已超出原定每年吸引3.5萬人來港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