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建造業名額料明年用盡 甯漢豪:毋須太快增 航空業首批外勞料10月抵港 增旺季運力降票價

發佈時間: 2023/06/19

運輸業及建造業輸入外勞計劃下月接受申請。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昨表示,過去3個月已有20間航空公司望增航班來港,惟礙於人手不足受阻,預計首批外勞10月到港,相信可望趕及在年底聖誕新年高峰期補充人手,以及帶動票價回落。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則稱,相信建造業的1.2萬個配額會在明年用盡,期內亦有本地人入行,毋須太快討論增外勞數目。

運輸業料輸入8,000名外勞,其中機場職位佔6,300個。林天福昨稱,現時航空業旅客量回復疫前約5成,航班則回復至約6成,雖然過去3個月,有20間外國航空公司希望增加來港航班,但因地勤人手不足等原因,導致無法配合。他相信,首批外勞可在10月到港,屆時會為他們提供1至2個月培訓,料他們能助應付今年聖誕到明年農曆新年的服務高峰期,尤其應對三跑啟用後額外的航班,屆時可令機票價回落至合理水平。

料本地工人可升職 不會被搶飯碗

林稱,會要求申請人說明外勞如何助擴展業務,幫助機場增航班,又強調輸入外勞僅短期方案,航空學院會推出培訓計劃,亦會借助科技減少勞動力需求,相信本地有經驗工人亦可升職做管理,不會被外勞搶飯碗。

建造業議會推算,本港到2027年會缺4萬名技術工人及技術人員,政府容許業界輸入最多1.2萬位外勞。

甯漢豪表示,以往建造業外勞主要來自內地,但目前內地建造業人手同樣緊張,要找齊人不易,料明年才用盡名額,而目前本地培訓名額已增至每年近萬人,以往有8成人培訓後會入行,故毋須太快討論增加配額。甯漢豪強調,不希望僱主以為有外勞就隨便做本地招聘,歡迎勞工界未來協助監察招聘過程。

建造業外勞料最快10月「埋位」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稱,估計建造業外勞會在10至11月「埋位」,認為業界會確保外勞得悉本港建造業的質量要求,目前內地的安全要求同樣嚴格,工人本身有一定技術及經驗。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

建造業名額料明年用盡 甯漢豪:毋須太快增 航空業首批外勞料10月抵港 增旺季運力降票價

甯漢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