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護深情】只想見多一面

發佈時間: 2023/06/16

「姑娘早晨!」

「多謝你!麻煩你了,姑娘!」

清早上班預備進入病房,身後突然傳來連聲招呼。原來是黃伯的女兒,拖着年邁母親的手,向我們作近乎90度的鞠躬,真令我們有點不好意思。時值12月的寒冬,她倆每早都會在病房門外守候,為的是希望趁黃伯做步行運動經過走廊時,能透過門上的小玻璃窗見他一面,互相點頭揮手。

半年多前,黃伯癌症復發需要做緊急手術,術後轉往深切治療部。當時他全身插滿了喉管,每口氣都要依靠呼吸機。每次替他進行胸肺物理治療,一輪拍痰和排痰引流後,抽出來的濃痰都會填滿喉管,痰量驚人。為此,我們額外增加治療節數,期望加速清理阻塞氣管的分泌,改善呼吸,亦加緊協助他進行早期活動,保持筋肌活動能力。病情多次反覆,在深切治療部團隊的努力下,黃伯在數周後穩定過來,能經氣管造口自行呼吸,並轉回普通病房。接下來,就要加強鍛練,逐步提升體能以及練習步行。自此,黃伯的家人便每清早在病房門外等待。

當時在醫院恢復特別探訪安排下,大部分病人每天可獲一次探病,對家屬而言,這實在寶貴。為想多見一面,黃伯家人特意配合他做物理治療的時間來等候。這見面,給運動中的黃伯帶來動力,亦令家人安心,知道他正努力參與復康。

能協助病人離開病床,步向家人,見證當中的愛與互動,是繁忙工作中的一點欣慰。

不久,我們收到一封短信︰「非常感恩爸爸在他人生中最艱難的日子得到您們悉心的照顧……不會忘記您們走的每一步!」家人感恩,我們又何嘗不是!

(公立醫院守護市民健康第一綫,默默陪伴病人走過不少人生考驗,當中有汗水有淚水,就與大家一起細味當中的點滴。)

撰文: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物理治療師柯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