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住酒店集團拓多元人才 招攬具國際視野新世代 擴張科技團隊

發佈時間: 2023/06/16

踏入後疫情時代,各地落力建造世界級地標催谷旅遊業。旅行離不開酒店住宿服務,華住酒店集團CEO金輝指出,為了重振酒店業,需招攬更多兼具世界視野及專業能力的人才、培育年輕人,以及引入更多科技元素,帶動新體驗。

盡管酒店業受到疫情嚴重衝擊,更是長逾3年,金輝與該集團首席財務官何繼紅(He Jihong)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過去狀態是「勒緊褲頭過日子」,更曾處於虧蝕的狀態。惟他們亦向集團一綫員工許下「不裁員也不減薪」的承諾,穩定軍心。因此,有信心在疫後帶領着凝聚力高的團隊,轉虧為盈。

增團隊凝聚力 疫後轉虧為盈

經歷疫情之後,金輝形容其管理心態比過往從容,心靈變得更強大,而且對未來中國市場非常有信心。據華住集團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財報,在酒店營業額規模和增速大幅改善下,集團酒店營業額為162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長71.3%;淨收入45億元人民幣。

金輝自2005年、華住初創期已加入團隊,負責酒店開發相關的營運與管理,早年分別擔任過集團開發部主管、副總裁、執行副總裁及首席發展官,並且見證華住的版圖,從第1間店擴張到現時7,000多間店。

提及集團疫後部署,他表示,期望在人才及管理能力方面,達到世界頂尖水平,幫助發展國際化業務,「招攬更多兼具世界視野及專業能力的人才,以建立一個世界級的優秀組織為核心戰略」。就如首席財務官何繼紅是來自新加坡的人才,在2021年10月加入華住集團。何繼紅早年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曾經擔任總部設於新加坡的亞洲房地產集團凱德集團的首席戰略官及數據中心首席執行官。金輝與何繼紅見證着一代又一代生力軍加入行業,他們均認為「要保證年輕幹部人才輩出,才能讓酒店集團保持活力,長遠發展」。

該集團由2020年開始促進了更多校企合作,在全球招聘管理培訓生。包括透過招攬世界Top 100大學研究生,在內地讓未來人才可以在大學選修華住課程,進入基層管理,加快吸納人才,放眼亞洲以至全球市場。該集團人才近年愈趨多元化,2021年開始,還聚焦擴張科技團隊,包括招攬人工智能(AI)、數據分析等領域專才,進一步提升集團科技屬性及能力,增強競爭力。

把握高度專注黃金時間 短片培訓有效傳遞信息

金輝自2021年10月1日起,還是疫情期間,接任了華住酒店集團CEO的重任。他坦言,企業及團隊規模如此龐大,溝通有一定難度︰「難以單靠電郵、遙距視像會議溝通,其接觸點及衝擊力亦有限;若拍攝影片協助溝通,影片太長也難以進行有效對話及傳播溝通。」

KPI添細項說明

因此,其主要透過內部通訊軟件發布短影片,例如向員工發出「入職周年紀念信」也會透過拍攝短影片,進行遙距對話,更具親切感。其他培訓內容,他亦認為可以藉着短影片,進行類似「空軍化的傳播」,並把握高度專注的黃金時間,更有效傳遞信息內容。

近日金輝又留意到,僅僅列出KPI(關鍵績效指標)並不夠,「數字結果往往也是片面化導向,各人對實踐方式的解讀也可能有偏差。」於是也開始與人力資源部門溝通及聯手「改寫」。他透露,近日在KPI上開始加入細項說明,「期望讓人才了解KPI對業務的價值及意義等」。他又形容,員工如同合作夥伴一樣,因此除了對外傳播企業價值,亦十分重視與內部員工的溝通,「必須把企業價值創造及意義都向他們傳遞,讓他們更加清晰了解。」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張寶燕

美術:招潤洪

華住酒店集團拓多元人才 招攬具國際視野新世代 擴張科技團隊

華住酒店集團CEO金輝(左)認為,高管也需要有更具時代精神的人才觀。(陳永康攝)

華住酒店集團拓多元人才 招攬具國際視野新世代 擴張科技團隊

華住集團首席財務官何繼紅稱,集團收購德意志酒店集團後,培訓國際化人才開了新窗口。(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