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考證書從事表演業 全職月薪達$5萬 學做美人魚月花$2000享水中寧靜

發佈時間: 2023/06/16

電影真人版《小魚仙》上畫,人魚在水中暢泳的畫面迷倒不少人。原來近年香港已出現「美人魚課程」,更有證書認證系統,畢業生可投身水下表演行業。

有學生月花2,000元享受水中寧靜,亦有考證書的學生,立志投身水下表演行業。據行業人士指,這工作在外國頗受歡迎,月入可達5萬元。

人魚課程學生吳小姐直言,自小十分嚮往小魚仙的動人姿態和自由自在,學了兩年很享受水中自由的感覺,還可穿不同的漂亮魚尾。她更計劃考教練證書,投身水下表演的工作。「我是Slasher(斜槓工作者),既是兒童游泳教練,也是一個模特兒,希望慢慢可以擴展工作範圍,接洽更加多水下模特的工作。」

證書畢業生可做教練

香港水下表演藝術協會(HKUPAA)是本港各類型水下表演藝術工作者的協會,其聯合創辦人黃鈺琪表示,人魚活動在外國已經流行了多年,香港則從2015年開始,並自疫情時開始普及︰「好多港人喜歡到外地潛水,但早幾年因為疫情而無法出埠,多了人在港學習,不只潛水課程收生變好,人魚運動的課程收生也特別好,是疫情前的好幾倍。」

黃指協會旗下的教練在港教人魚課程已有8年,累積學生約有1,500人。「單單在2021至2022年期間,一年收生有300多人,可看到疫情時特別旺。」並透露,課程包括了一般的體驗班,也有專業的證書課程,獲證書的畢業生才可從事水底表演行業。

由於從事教練的都會是該會會員,因此統一課程收費,以免教練之間低價競爭,3小時體驗班收費850元,證書課程則收費4,500元。黃又引述一個非正式統計,約每4個學生就有1個會報讀證書課程,水下表演在港不算很盛行,但在外國就非常流行,證書畢業生不僅可做教練,也可從事水下表演。

My Water Journey是本港專業人魚學校,提供由6歲以上小孩的體驗班,到專業的進階證書課程。創辦人鍾宛澄表示,3年前開始投身這行業,3年期間約教了200個學生,疫情期間收生更多,過去一年收生有80人。

疫下收生多2倍

鍾稱,人魚活動看重表演和美態,證書班除了泳術及水性的訓練,還包括水中姿態及舞蹈編排,以至裝備選購的知識等,而且不限性別,男女皆可。而且水下表演還包括水底拍攝和安全戒護等領域,各有不同課程,出路其實非常廣。「再計入商業合作、體驗班、售賣人魚相關產品等,視乎全職還是兼職,月入2萬至5萬元都有可能。」

何淑媚是其中一位人魚運動教練,5年間教過逾100個學生,疫情期間收生多了兩倍。開班視乎季節,一般都在4至11月開班,夏天時會開更多,由每月1班至每月6班,人數少至2人、多至12人。她指香港的美人魚表演開始比較遲,除了教班外,有做過現場美人魚表演、水下模特兒和防水化粧造型等工作,直言工作機會頗多。「如果以恒常表演來說,暫時外國的機會比較多,香港的表演大部分都是一次過,但最近一、兩年已經開始多人注意到美人魚和水下表演。」

事實上,水下表演從業員近年在海外較搶手,香港水下表演藝術協會副主席余兆輝表示,隨着人魚活動的知名度提升,工作機會也愈來愈多,而且教練人數比兩、三年前有30%增長。小至酒吧、遊園會,大至海洋館也有人魚的表演機會,香港近年來也有更多表演的曝光機會,薪酬方面亦因搶人才而提高,以新加坡為例就以2萬港元月薪起跳。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李智賢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