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儲局暗示加息半厘?信嗎?

發佈時間: 2023/06/16

美儲局暗示加息半厘?信嗎?

如預期,於香港時間周四(15日)凌晨議息會後,美國聯儲局維持息率不變於5厘至5.25厘範圍。但在會後公布的點陣圖顯示,聯邦儲備基金息率今年內還可能會多加半厘,息率才見頂。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解釋,經歷了多次加息後,該局需時就過去加息對經濟帶來的影響作出衡量,所以在今次議息會決定暫停加息;但又基於留意到美國經濟較先前估計要強,及通脹回落速度較慢,所以認為往後還需要進一步加息。不過,所有委員都認為,隨通脹快速回落,到2024年該局將進入減息周期,並預期屆時減幅可達1厘。對於今年經濟增長預期,該局把3月當時估計只有0.4%全年經濟增長上調至1%,而失業率則從3月預期的4.5%降至4.1%。回憶5月美國失業率為3.7%。

市場估機率只有8%

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聲明亦指出,接近所有美儲局委員認為,儘管他們未能確定未來加息步伐,但卻預期有必要繼續加息,而往後美儲局將按照當時環境作出獨立判斷。不過有趣是,按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於7月份的議息會,美儲局加息25基點的機率卻只有約6成,而今年尚餘日子加息半厘的機率更只有微弱的8%。

從美儲局議息會有兩點值得留意。首先,美儲局既然要續加息半厘,又為何停加息?這明顯是為了減低拜登政府的發債成本!眾所周知,本月初美國國會才打破美國政府的債務上限,已有好一段日子沒發債的拜登政府在短時間內將要大舉發債補充國庫,美儲局的做法明顯是為拜登政府的發債鋪路。

其次,為免給予市場感覺美儲局加息周期見頂,擔心會使美元急跌從而令美國進口價格上升通脹難控,市場普遍也預期美儲局是次議息會將發放貨幣政策的鷹派言論,但相信沒太多投資者預期美儲局竟然會暗示有半厘加息幅度,這點確有點令市場驚訝。但問題是,美儲局是否真有能力加息半厘?從利率期貨市場,似乎已反映出投資者不太相信這可能性。事實上,從現時到今年底,美儲局尚餘4次議息會,7、9、10及12月,鮑威爾說每次議息會按照當時經濟環境作獨立判斷,如真要加息兩次,每次25基點,每次議息會加息機率也不低。但事實上,因應3月份美國已有多間地區銀行出問題,加上美國4月份新屋平均價更見按年跌8.2%,美國經濟能否繼續承受加息,實在令人質疑。這也解釋了為何之後只有道指跌,標指卻不受影響,而美元滙價亦沒見有多大的反彈能力。(原文刊於6月1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