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檢討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 研精簡申請 擬年內落實

發佈時間: 2023/06/12

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推出多時,惟不少項目屢次重推始能活化。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在網誌撰文,引述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指,2008年至今有22幢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被納入計劃,連同今年第四季落成的粉嶺聯和市場,共有13個項目落成啟用。甯指,為吸引更多營運機構參與活化,將精簡申請程序及提供更到位支援,現正就活化計劃進行全面檢討,諮詢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意見後,目標今年內落實執行改良措施。

甯提及,將歷史建築用作現代化用途,同時保留其重要文物價值並不容易,過程需與多個政府部門協商,故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會提供一站式技術支援。以最新活化的「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為例,需在附近街道加建消防龍頭,並將消防裝置藏於新建副樓,並在地底加建消防水缸,以符合現行消防條例,亦避免影響建築物外觀;另醫局原本無正式排污系統,經協調後始安排將污水排至古洞街市污水處理系統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