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炎夏養心補腎 合掌瓜蓮子桂圓雞湯

發佈時間: 2023/06/09

炎夏養心補腎 合掌瓜蓮子桂圓雞湯

「天氣炎熱,真的很難不開冷氣。」Maggie說。

「夏天屬火,很易心火盛,影響情緒。夏天宜養心,小時候聽長輩說『心靜自然涼』,現在想來倒也合理。」我說。

「不知道是否太熱,不太有胃口,而且睡不好。」她說。

「夏天陽氣在外,我們身體也是,陽氣相對在表,在身體中央的脾胃較少。所以胃口沒有冬天那麼好。飲食上,更要側重健脾。現在正是芒種時節,氣溫悶熱潮濕,容易出現脾濕困阻,如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疲倦乏力,甚至皮膚問題如濕疹發作等。

「近日時天晴,時下驟雨,中醫認為,脾喜燥惡濕,脾胃的運化能力比秋冬時稍遜。想身體舒暢,則要少吃油膩和生冷食物。還有,剛剛提到心火。夏天陽氣外越,體內的陽也要往外開散,這是心火的作用。春天時肝把陽氣升發,到夏天,心把陽氣發散到位,做事很起勁,心情舒暢。如果心火過旺,人就會變得暴躁。有沒有試過睡不夠,翌日感到煩躁不安?」我問。

「當然試過,眼睛也很乾澀呢。」她回答。

「心在上,腎在下;心屬火,腎屬水。在正常情況下,心與腎互相交流,為上下相交、水火相濟的關係。心把陽氣發揚光大,腎則把能量收藏好,互相合作,相安無事。睡覺正是收藏氣血的時候,睡眠不足,能量未能好好潛藏,能量反而不停使用,則導致心火亢盛,心火不能下交於腎,心火不降,腎水不升,我們稱為『心腎不交』。所以夏天也要同時補腎。」我說。

「那如何補腎?睡覺嗎?」她問。

「除了早點休息,飲食上要健脾補腎養心,可以煲合掌瓜蓮子桂圓雞湯。合掌瓜理氣和中、健脾開胃。蓮子養心安神,幫助入眠。凡濕氣重的人,大都是脾胃虛寒。桂圓也是溫陽的,能補脾益氣。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一家都合適。」我說。

「最喜歡簡易有益的湯水。」她笑道。

「夏天千萬不要討厭太陽。曬太陽,順應正陽反而可更好地消除暑氣。相反,常開冷氣,在室內不活動,不單影響心神,人更不願動,了無生氣。」我說。

材料(4人分量)︰合掌瓜1個、蓮子1両、桂圓8粒、紅蘿蔔1條、粟米1條、蜜棗2粒、生薑2片、雞肉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合掌瓜、紅蘿蔔、粟米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