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授權合作產品熱賣 企業雙贏 管理層放權下屬發揮所長

發佈時間: 2023/06/09

企業之間合作達至雙贏,是行之已久的經營之道。尤其在疫情後,品牌之間的聯乘、品牌授權等合作,更有上升趨勢。

有幾十年歷史的台灣羽毛球運動品牌,早於10年前就看到品牌授權機遇,疫情期間更因改變授權策略,保持市場熱度。

勝利體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行銷處協理周依風表示,產品要夠專業,但「夠不夠漂亮」也很重要;進行授權項目時,亦要找合適的同事,放權讓其發揮所長。

運動品牌VICTOR主力研發專業級羽毛球運動器材。周依風回想10年前加入團隊不久,希望作點突破,剛巧有新球拍推出,並用了當時較新的物料製造。

她就想到與迪士尼公司的鐵甲奇俠(Iron Man)進行授權合作。「我們行業較時尚品牌保守,始終是較注重技術的公司,所以用了不少時間去說服同事,希望大家試試看。」

首推限量版 即日賣光

她笑言,當時大家可能只是「給她面子」,讓她試一試。最後決定推出1,500套限量版的「鋼鐵重裝組」,也有舉辦記招等活動吸引市場注意,結果首天推出就賣光。

其後的10年,VICTOR不時與不同的品牌、公司進行國際授權合作。周依風強調,不是每一次也很成功,總有需要學習的過程。「有些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識產權)已很紅,我覺得合作會成功,但結果不成功。」她指,幸好老闆十分支持,不會因一、兩次不成功而叫停之後的項目。

在市務推廣一環中,尋找合適的IP合作,透過品牌授權模式宣傳產品或品牌,也需要不少經驗及知識。周依風坦言,人才及IP本身的發展,是兩大挑戰。後者需IP自己努力經營,前者則要自行培訓。她表示,在疫後搶人才的全球大趨勢下,具創意的人才實在不易求。

她回想10年前引入品牌授權模式,部分原因是希望成為培訓團隊的元素之一。她稱,團隊成員各有所長,應因材派遣工作,放權讓同事好好發揮。如跟一些較「Man」的IP合作時,會讓對該IP有認識、甚至喜愛該IP的同事多參與。「我只管理其SKU(Stock Keeping Unit,單品項管理),肯定其創作是可行的。」

疫下轉行可愛風 成功拓新客源

對運動品牌VICTOR而言,國際授權合作只是該品牌市場推廣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與運動員合作,甚至贊助運動員、與各地羽毛球協會合作,推廣羽毛球運動及其品牌。

然而,持續3年的疫情,令不少比賽、活動暫停。勝利體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行銷處協理周依風形容,「突然好像甚麼也沒有」。沒比賽及活動,如何繼續推廣品牌,如何吸引客戶購買?單做網上宣傳,效果有限。突破困局的方法之一,也是來自授權合作,但對象的風格有所改變,過去多與很「Man」的人物、品牌合作,變為跟較「可愛」的角色、人物合作。

與HELLO KITTY等合作

她解釋,靈感受到台灣街上的文具店影響,不少文具用品以可愛角色、人物作招徠,效果不錯。「我們當然不是做便宜的產品,仍然堅持做好的、專業的羽毛球運動產品。」

改變授權合作的策略後,先與HELLO KITTY合作,之後再有PEANUTS。「因為我知道在我這個年齡層的女生,有一定的購買力。」一如所料,在疫下都得到理想銷售成績。「有店家說過,有些人想買羽毛球運動用品,但不知如何問。而HELLO KITTY、PEANUTS產品就吸引了他們入店(詢問),最後可能買了別的(非品牌授權)產品。」即是說,可愛的角色、人物有助吸引消費者入店內,助品牌拓闊接觸面。

這次疫下新策略的另一得着,周依風表示,團隊得到更多新啟發,皆因與Sanrio合作期間,雙方一起研究創作方向,對方亦分享了不少過去成功的案例。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梁巧恩

美術:招潤洪

授權合作產品熱賣 企業雙贏 管理層放權下屬發揮所長

運動員爭取排名及成績,優異者不時也吸引到運動品牌贊助。(法新社資料圖片)

授權合作產品熱賣 企業雙贏 管理層放權下屬發揮所長

周依風表示,球拍是其品牌的核心產品,不會因周邊產品易賣而轉變。(梁巧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