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救護車「點對點」 醫療初創聘退休救護員 紓緩公營壓力

發佈時間: 2023/06/09

救護車召喚服務需求與日俱增,但救護員人手不足。看到本地醫療護送龐大需求的社會痛點,本地醫療初創Amber Medical想到聘用退休的前救護員,組成專業醫療團隊,提供「點對點」救護車運送服務,紓緩公營機構的營運壓力。

在社會老齡化下,港人對公營機構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NEATS)需求甚大,據醫管局數據顯示,每年超過50萬宗;且未必能滿足所有「點對點」醫療護送的需求,例如由病人家中送往醫院的非緊急安排,又或經由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回港的出入境口岸個案等。

專業團隊 經驗豐富具熱誠

Amber Medical聯合創辦人黃利寶表示︰「我們的服務對象主要包括需重症監護但非緊急狀態、需紓緩治療(Palliative)的病人,以及接受善終服務的病人等,正好能補足現時公營機構的缺口。」

該初創現時的醫療團隊包括顧問醫生、10名救護員及20名護士,但本港醫護人員近年相當短缺,被問到「搶人才」的挑戰時,黃利寶表示過程頗為順利。

因為Amber Medical聘用的救護員主要是50多歲、剛退休又曾於公營機構工作的前救護員︰「這些救護員經驗豐富及專業,不但仍然有氣有力,且對救護行動抱有熱誠,所以十分適合,又能夠滿足公司的需要。」

再者,該公司也會與不同私人執業的醫生合作,當遇上需要醫生跟車護送的個案時,就會聯絡具相關專科知識的醫生協助護送;由於私家醫生的工作比較彈性,所以在行程預約上都較易執行。

另一聯合創辦人吳曙熙則稱,其服務性質也為醫護人員帶來一定吸引力。有別於公立醫院需經常接收緊急護送的病人,Amber Medical的服務都是預約安排的非緊急護送個案,大多數情況下都有充裕時間作個案評估及準備,整體的壓力較在公立醫院工作小得多,且更能做到盡善盡美。

此外,服務也包括國際緊急醫療運送,有時需要醫護人員乘坐飛機護送病人到海外,這也吸引了一些喜歡「寓工作於旅遊」的同事加入。

但他亦強調︰「在機上護送病人是不容易的任務,因此會傾向安排具有較豐富經驗的醫護人員處理。」

評估患者 安排人手減風險

鑑於公營的醫療護送服務主要由救護員負責,但對於身患重症的病人,他們大多需要較複雜的醫療器材配套,若僅靠救護員在現場監測,護送期間萬一出現突發和緊急情況,他們未必做到足夠完善的專業應對。

黃利寶稱,倘病人想採用Amber Medical的醫療護送服務,團隊會在事前與病人或其家屬聯絡及了解病情,評估是否適合護送,以及按情況安排相應的醫護人員(如專科醫生和護士)及設備(如呼吸機)隨車護送等,確保以合資格的醫療專業人員,密切監測及支援病人的情況,務求將護送風險減至最低。

跨境護送學生換肝 「珍惜每一個生命」

自從香港與內地重新通關,Amber Medical也收到愈來愈多與出入境口岸相關的醫療護送個案,黃利寶分享了一個印象非常深刻的案例。

一名澳門出生但在港讀書的中學生,因患上急性肝衰竭需緊急換肝,由於他不是本地居民,沒有在港優先換肝的權利,所幸有廣州醫院可提供適合的肝臟移植。

黃利寶收到病者家屬通知後,與團隊評估病人的情況,認為需要盡快安排護送至廣州做手術,於是立刻與兩地醫院及移民局溝通,作進一步護送安排。當時病人情況相當危急,第二天已進入「肝昏迷」狀態,意味生命正進入倒數。幸在各方協調及努力配合下,病人順利在次日到達廣州及進行手術,現時已逐步康復。

黃利寶表示,「珍惜每一個生命」是該公司的創立理念,以上案例反映性命救援是刻不容緩的事,生命的消逝與保留總在抉擇之間發生,而他們的服務能夠補足現時「點對點」醫療護送的缺口,成功拯救寶貴的生命,這也為團隊成員帶來無比的滿足感和使命感。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陳卓賢

美術︰顏玉玲

救護車「點對點」 醫療初創聘退休救護員 紓緩公營壓力

現時Amber Medical使用中的救護車共有兩部,當中有一部是長駐機場三跑。(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