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甚麼是發炎? 3款香料具強力抗炎功效

發佈時間: 2023/06/09

甚麼是發炎? 3款香料具強力抗炎功效

很多食物都具抗炎功效,如綠茶、咖啡、發酵食物等,但說到強力抗炎食物,香料算數一數二。日常飲食中加入香料有莫大益處,只要攝取小量已具抗炎效益。

3年前疫情開始時,本欄分享了一個研究,指在一餐高脂高糖餐中加入2至6克香料(約1至3茶匙),便可以有助抵銷因進食高卡高脂食物而引起的炎症。

身體「發炎」是必須的過程,亦是好事。因為身體「發炎」,是對抗感染及痊癒的一種方式。但如果炎症長期發生,則會變成慢性炎症。研究指,慢性炎症與各種長期疾病扯上關係,包括糖尿病及癌症。所以飲食能抗炎是重要關鍵。

以下3款抗炎香料,可加入日常飲食中:

1、薑︰生薑含超過100款活性化學物及營養素,如薑辣素、薑油酮等。這些化合物可能是幫助減少體內炎症的重要成分。之前一項回顧16個研究結果的分析,涉及逾千名參加者,指出連續4至12周每天服用1至3克生薑,可顯著減少炎症指標,包括C反應蛋白及腫瘤壞死因子。亦有研究指,每天服用500至1,000毫克生薑,對減少關節炎症亦扯上關係。

外國的研究中,通常把這些香料磨成粉末後再放入一粒補充劑內。如果兌換成生薑粉的話,每1茶匙約重1.8克,生薑蓉大約每1茶匙重2克。

食用建議︰可吃掉用來炒餸的薑片。

2、大蒜︰大蒜的活性化合物主要來自硫化合物,具抗炎特性。其中一項回顧17項研究的分析發現,連續1至4個月服用大蒜補充劑,同樣可降低體內血液中的C反應蛋白及腫瘤壞死因子炎症指標;亦發現陳年大蒜似乎對抗炎更有效。一般研究分量是大約0.4至1.2克大蒜粉(約半茶匙),等於2至5克新鮮蒜頭。某些研究用大蒜精華,分量大約是300至1,000毫克。

食用建議︰吃掉用來炒餸的蒜片蒜蓉。

3、薑黃︰具抗炎及抗氧化成分。薑黃含最少300個活性複合物,當中的薑黃素具抗炎功效。多項研究指出,薑黃素可阻止激活促進炎症基因。一項回顧15項之前刊登、涉及逾1,200人的研究結果指出,連續3天至36周,每天服用112至4,000毫克薑黃素,有效降低多個炎症指標。亦有幾項研究指出,薑黃素補充劑能改善關節炎患者的痛症。

食用建議︰新鮮薑黃可用來煮餸。若用薑黃粉,可用來炒菜、炒飯或醃製雞肉等,也可製作冷熱飲品。(待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