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牛油果適合糖尿病患者 每天可食多少分量?

發佈時間: 2023/11/17

牛油果適合糖尿病患者 每天可食多少分量?

相信到了現在,高脂牛油果已經被平反!過往有研究,指出食牛油果可助減脂、減腰圍、降膽固醇等。一個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多吃一個牛油果,參與者並沒有因此而增肥,腰圍也沒有增加,及脂肪肝病情並無變本加厲;相反,其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LDL有輕微下降,但下降幅度並不顯著。

那麼,牛油果對於糖尿病,又有沒有幫助呢?

牛油果營養小知識

以牛油果的營養分佈來說,是一款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進食的水果。除了含有豐富健康單一不飽和脂肪之外,亦提供膳食纖維、各款礦物質,及抗氧化物質。

營養資料庫:1/3個牛油果(50克)

熱量:80卡

碳水化合物:4.3克

纖維:3.4克

脂肪:7.4克

單一不飽和脂肪:4.9克

蛋白質:1克

鉀:242毫克

升糖指數:40(低)

由於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而同時纖維及脂肪含量高,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享用牛油果,都不會引致血糖飆升的情況。將牛油果與其他食物搭配,亦有助於降低血糖峰值,減慢其他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牛油果可改善空腹血糖水平

牛油果,雖然適合糖尿病患者進食,那麼進食後究竟對血糖有沒有幫助呢?上月剛公布的一項美國研究,考察了6,000多名年齡介乎45至84歲人士的數據,發現吃牛油果可以改善空腹血糖、空腹胰島素水平,並降低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但最顯著的是具有所謂「牛油果攝入生物標記」代謝物人士。這個代謝物標記,於某些人食了牛油果之後,血液就有這個代謝物標記。可是,不是人人進食了牛油果都產生這個代謝物。研究人員分析,進食牛油果後血液含有這個代謝物人士,其空腹血糖及空腹胰島素水平有明顯改善。但是,進食後沒有代謝物標誌的人士,糖尿病指標並沒有明顯改善。

牛油果最大營養特點: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MUFA

根據美國國家糖尿病消費級腎病研究所指出,糖尿病患者患上心臟病及中風的可能性,是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兩倍。事實上,於糖尿病患者當中,其主要死亡原因就是心臟病及中風。

牛油果於眾多食物當中,除了橄欖油之外,單一不飽和脂肪(又稱奧米加9)含量是最高的。單一不飽和脂肪有助控制血糖及胰島素水平。若果從飲食中用單一不飽和脂肪去代替澱粉食物時候,可進一步降低血糖水平。

另外,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它們可能有助於控制血糖和胰島素水平。

研究人員發現,當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取代飲食中的某些碳水化合物時,情況尤其如此。因此,除了天然的低糖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之外,牛油果的健康脂肪還可以進一步幫助降低血糖水平。

糖尿病患者建議食量

每天1/3個。

用牛油果代替碳水化合物的三個食用方法:

一:用牛油果蓉去製作奇妙沙律醬。

二:可製作Open Toast三文治,只用一片麵包,然後放餡料及蔬菜,再加一層牛油果切片去增加飽肚感。

三:用牛油果代替香蕉,令Smoothie果昔有Creamy口感。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