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減鹽降血壓成效有幾快?

發佈時間: 2023/11/24

減鹽降血壓成效有幾快?

高血壓,屬最常見慢性疾病之一。據估計,本港15歲以上人口中,約有27%患有高血壓。當高血壓控制不良,可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包括心臟衰竭、中風、腎衰竭等症狀。對於大部分成年人來說,控制食鹽攝取量,會直接影響血壓水平。

最新研究數據發現重要線索

減鹽行動,各個政府都重視推行。無論是否還有高血壓人士,都對鹽與血壓之關係有相當的認識。我們口中經常講減鹽,究竟有多少人減鹽後會有正面效益?減鹽成效亦有多快?

最新研究招攬了213位年齡介乎於50至75歲人士。研究人員首先計算他們平常飲食的鈉含量,然後將他們隨機分配往高鹽組及低鹽組,為期一星期。一星期後,兩組會對調,即是原本先分配往高鹽組的人士,會轉為進行低鹽飲食;而原本分配往低鹽組人士,會進行高鹽飲食,亦為期一星期。

結果顯示︰

短短一星期的低鹽飲食,可將上壓降低7至8mm Hg。這個效果跟服用血壓藥相似。

參加者原本平時飲食每天鈉攝取量為約4,500毫克,高鹽期飲食鈉含量為5,000毫克,而低鹽期則是500毫克。低鹽組別的食物是由研究人員供應的。

由於參加者原本飲食已經算是高鹽分,所以當進入研究高鹽期的時候,血壓相若。但一進入低鹽期,血壓一星期後已顯示有改善。

研究人員也發現,七成半人士對於鹽分控制有正面影響,比科學人員最初想像的為多。

糖尿病患者低鹽功效更顯著

研究數據群組當中,有21%人士患有糖尿病。

結果顯示:

整體群組進食低鹽後七天降低上壓7至8mm Hg;

糖尿病群組進食低鹽後七天降低17mm Hg;

根據此結果,糖尿病患者利用低鹽飲食去控制血壓,功效更顯著。

鈉攝取量上限

香港是根據世衛組織建議,每天鈉攝取量上限為2,000毫克,即是少於一茶匙食鹽。其他國家的上限也是徘徊於2,300毫克,而高血壓患者上限則為1,500毫克。

後註

此研究設計其實很好的,因為所用的鈉攝取量分差頗大,由5,000毫克降至500毫克,務求錄到血壓水平的改善及分別。可是,每天500毫克對大部份人來說,很難做到。在此研究中,低鹽組別食物是由研究人員供應的,一星期進食此飲食也可能順利進行;但若果是一個月,甚至在長久的研究,就未必能夠跟隨得到。再者,即使參與者進食研究人員提供的低鹽食物,但其實在報告中,也容易發現應該有人在此期間「偷食」。因為研究報告亦指出,研究人員檢測低鹽期人士的24小時尿液排鈉水平,結果中位數為1,300毫克,表示有參與者進食非供應食物。

雖然,500毫克難以長期實行,但此研究就證實到,低鹽飲食的確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可成功有效地降低血壓水平,且成效可於七日內目睹。所以,高血壓患者謹慎注意高鹽含量問題,特別是加工肉類例如煙肉、午餐肉,及高度加工食品例如即食麵、餅乾等,對有效控制血壓有幫助。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