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發現新基因標記 可預測華人糖尿病者患心臟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23/06/09

糖尿病患更易罹患冠心病。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通過對照本地患者及全球基因數據庫,發現1個可預測糖尿病人患冠心病風險的新基因標記「PDE1A rs10171703」。

團隊指,相關基因與血壓上升相關,帶有此基因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出現心臟病或心腦血管病的機會,亦較一般糖尿病人高20%,日後可望針對此基因推進個人化治療。

本港糖尿病人口眾多,根據衞生署2020年至2022年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本港15歲或以上人口中,約8.5%患有糖尿病。文獻亦顯示糖尿病人患冠心病風險,會較常人高2至3倍。中大研究團隊分析3,596個患冠心病的本地糖尿病人、逾600萬個基因變異數據,再與8,898名無糖尿病的患者基因作對比後,將數據與全球逾50萬人基因資料作分析,成功發現「PDE1A rs10171703」的新基因標記,能用於預測華人糖尿病患的心臟病風險。研究結果已在糖尿科權威期刊《Diabetes Care》發表。

基因與血壓高心臟病相關

團隊表示,攜帶此基因標記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出現心臟病或心腦血管病機會率,較沒有攜帶相關基因的二型糖尿病患高20%。因應「PDE1A rs10171703」基因與血壓上升相關,而血壓高與心臟病風險亦有密切關聯,或可解釋為何攜帶相關基因標記的糖尿病患者有較高心臟病風險。

制定個人化治療 可減4成風險

團隊又稱,冠心病是導致糖尿病患入院或身體變差的主因,今次發現有助識別高風險患者,制定個人化治療方案。而通過督促攜帶此基因者改善血壓及其他風險因素,可望妥善管理血壓至理想水平,日後他們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可望大減40%。

記者︰脫芷晴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