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盜用他人資料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4人被捕 警查動機

發佈時間: 2023/06/06

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持續出現異常取消或重複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情況,部分申請更屬無效。警方經調查後,昨於堅尼地城、旺角和葵涌以不誠實取用電腦罪名,拘捕4名年介19至47歲男子,當中包括一對兄弟,他們涉嫌在過去一段時間盜用他人資料包括官員、議員及藝人等,再上網取消器官捐贈登記,將調查其動機。

警方網罪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表示,去年12月至今年4月期間,器官捐贈名冊錄得5,785個取消登記申請,但當中一半是未曾登記而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申請,今年2月更有多達726宗、佔74%的申請為無效取消登記。

他表示疑犯涉利用他人個人資料申請取消登記、亂用他人姓名伴以不同身份證號碼申請、又或輸入粗言穢語等非個人資料信息申請取消登記,被盜用個人資料的包括前任或現任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藝人及普通市民等,亦有人使用已去世者個人資料作申請。

譚威信強調,市民是否參與捐贈器官屬自願,形容刻意破壞和擾亂系統是損人不利己的幼稚行為,或影響真正有需要病人獲捐贈器官的機會,亦增加衞生署人員工作負擔;又批評有人惡意散播本港與內地器官移植互助機制的虛假消息。他指,2020年本港每100萬人口僅約4.7人同意死後捐贈器官,有關行為或令情況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