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九龍輕軌 雲巴非唯一選項 林世雄:技術研究最快年中公布

發佈時間: 2023/06/02

近月接連有議員要求在東九龍引入內地「雲巴」,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稱,初步認為雲巴技術適合香港,惟政府仍會全盤考慮不同因素及其他選項,「好少話一定要呢隻牌子」,具體東九龍綫去向研究最快年中公布。林又預告,輸入外勞必為解決運輸業人手不足的方向之一,方案快將公布。

政府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興建東九龍綫,後研判興建重鐵並不可行,多位議員遂倡引入「雲巴」代替。林世雄昨與傳媒聚會時稱,政府一直有研究內地及海外不同的高架輕軌選項,初步認為雲巴技術適用於香港,爬坡力及轉彎表現理想,但強調要索取更多資料,要考慮功能、走綫、維修及經營成本等,「好少話一定要呢隻牌子」;東九龍綫最新技術研究將在年中公布。

運輸業人手不足 肯定輸入外勞

早前有指專綫小巴及跨境巴司機將輸入外勞,業界有不同意見。林稱,料本月內會提出解決人手不足的方案,「輸入勞工必係其中一個諗法」,強調會優先考慮本地就業及與勞資雙方溝通,亦理解社會關注路面安全,外勞須「考到車牌」。副局長廖振新稱,本地與各地均有車牌互認機制,料外勞不會再延長現時私家車考車的輪候時間。

會上有傳媒關注高鐵售票安排可否「地鐵化」及研究企位。林稱,往福田及深圳北列車需時少於20分鐘,認為「地鐵化」有好處,港鐵正與內地研究容許改票,方便乘客彈性上車,惟企位則要先解決安全問題。他又提到,民航處有參與內地C919客機開發,相信引入香港只是時間問題。

首階段三隧分流將在8月2日實施,林明言方案難完全解決擠塞,否則要「落重手」才可解決,但起碼可紓緩非過海交通。另港車北上將在七一啟動,而內地停車場往往要系統先辨認車牌才可進入,他稱期望全部停車場在七一準備就緒不切實際,但若內地看到需求,自然逐步改善系統。

記者︰李卓謙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