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黎智英涉違國安法 申終止聆訊遭駁回 官︰法庭聆訊裁決對公眾公開

發佈時間: 2023/05/30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串謀勾結外國危害國家安全等罪,早前申請終止聆訊。法官昨於判詞稱指定法官須作司法宣誓,並由法院分配審理個別案件,而且聆訊及裁決對公眾公開,遂駁回申請。

法官於判詞指,行政長官在指定法官方面沒有絕對決定權,因被指定的法官須是司法機構內的人員,他們均由行政長官按獨立的諮詢機構,即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建議任命。

法官續指,指定法官亦須作司法宣誓及遵守《法官行為指引》,並由法院分配審理個別案件,而法庭聆訊及裁決均會對公眾公開,並會在網上公布裁決,被告亦可在被定罪後提出上訴。

法官指,雖然至今仍未公開指定法官數量,但法官數目仍可分組同時處理兩宗案件,故行政長官未能操縱指定法官的分配。早前亦先後有7名法官批准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在審訊中代表黎智英,反映司法獨立性仍存在。

Tim Owen在港未具全面執業資格

法官又指,若陪審團不會受到對被告有所偏頗的傳媒報道影響,法官則可在此作出更專業的表現。雖然Tim Owen在港未具全面執業資格,但黎智英仍能獲得6名大律師組成的團隊協助,故仍可獲公平審訊,遂駁回是次終止聆訊申請。

黎一方早前陳詞時指,質疑國安法指定法官任命制度實施時並不透明及缺乏保障,造成公眾疑慮;律政司一方指,現時所有司法人員任職前均須宣誓,故毋須擔心審訊時出現不公。

被告為黎智英(74歲)及《蘋果日報》3間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危害國家安全等罪。案件定於9月25日開審,預計審訊40天,同案6名壹傳媒前高層早前已認罪候判,部分被告將於本案以控方證人身份作供,案件今早將進行案件管理聆訊。

美術︰招潤洪

黎智英涉違國安法 申終止聆訊遭駁回 官︰法庭聆訊裁決對公眾公開

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