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耳其大選|埃爾多安再度連任土耳其總統 呼籲民眾放下分歧 團結國家

發佈時間: 2023/05/29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正式宣布,爭取連任的埃爾多安贏得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以超過52%的得票,擊敗得票約48%的反對派對手克勒奇達爾奧盧。

連同擔任總理已掌權廿年的埃爾多安發表講話,感謝選民支持他再做5年總統,呼籲民眾放下分歧,為了國家的價值觀和夢想而團結起來,指政府的首要工作是重建在2月初大地震損毀的地區,以及降低通脹。 

克勒奇達爾奧盧向支持者發言時未有承認落敗,指今次是歷來最不公平的選舉,所有國家資源都被用來支持埃爾多安。他感謝投他一票的選民,強調會繼續鬥爭,直至國家有真正民主。

澤連斯基:冀加強戰略夥伴關係

多國領導人都祝賀埃爾多安勝選,包括長期盟友俄羅斯總統普京,他指選舉結果清楚表明土耳其人民支持埃爾多安的獨立外交政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希望烏克蘭與土耳其為歐洲的安全與穩定合作,以及進一步加強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期待同作為北約盟國的土耳其繼續在雙邊問題上努力,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埃爾多安得票領先 惟料未能過半 土耳其大選勢進行次輪投票,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