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多方譴責疑似烏軍被斬首片段 美外洩文件指俄傭兵圖向土耳其買武器

發佈時間: 2023/04/13

俄烏戰事持續,兩軍繼續在東部城鎮巴赫穆特交戰,俄方聲稱已成功佔領當地8成土地,俄羅斯國防部指僱傭兵組織已佔領3個街區,又痛擊了烏軍預備役部隊正嘗試進一步突破,但烏方強調俄方僱傭兵組織仍未能成功控制巴赫穆特。

澤連斯基譴責 : 處決烏軍戰俘是禽獸所為

而外地傳媒報道,網上近日流傳2條聲稱有烏軍士兵被俄軍斬首的片段,其中一條可能是近期拍攝,而另一條相信是在去年夏天用手機拍攝,可見一名烏軍被一名俄軍用刀斬首,而被斬首的男子穿着軍服,手臂有烏軍用作識別身份的黃色布帶。透過視像出席國基會和世銀會議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烈譴責處決烏軍戰俘是禽獸所為,表明沒有人可以視而不見,必定會追究法律責任、打敗恐怖主義,又呼籲各國領袖回應事件。

歐盟指片段顯示俄侵烏 殘酷不人道的本質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則將俄羅斯比作伊斯蘭國,質疑由俄羅斯主持聯合國安理會是非常荒謬,認為應將俄羅斯恐怖分子趕出烏克蘭和聯合國並追究其罪責。歐盟發言人亦譴責有關片段,指片段顯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殘酷和不人道的本質,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則承認片段十分糟糕和恐怖,但需核實片段真偽。

澤連斯基出席國基會和世銀會議時,重申烏軍將在俄烏戰事中取得優勢,俄羅斯戰敗只是時間問題,但直言戰事已將烏克蘭多個城市變成廢墟,呼籲國基會和世銀提供資金,協助烏克蘭重建,並要求凍結俄羅斯在全球的資產,作為重建烏克蘭的賠償。

另外,有指美國國防部近期洩漏的機密文件顯示,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今年2月一度試圖向土耳其購買武器和軍備,但沒證據顯示土耳其方面同意出售、或土耳其政府是否知悉有關會面,惟指出瓦格納集團計劃在西非國家馬里使用購自土耳其的裝備。而塞爾維亞國防部則批評另一份指該國同意提供或已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文件內容失實,強調該國不曾也不會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

俄軍續轟炸烏克蘭 , 上周末至少7平民喪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