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耳其大選|土耳其大選今舉行 埃爾多安爭連任遇危機

發佈時間: 2023/05/14

土耳其今日(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預計香港時間明晨有初步結果,爭取連任的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面臨掌權20年以來最艱苦的一場選戰,民意調查顯示他的支持度落後最大反對黨領袖科勒齊達奧盧(Kemal Kilicdaroglu)。倘若沒有人取得過半選票,得票最高的兩位候選人需在本月28日進行第二輪投票決勝。

69歲的埃爾多安的民望隨着國內經濟不振及深陷通脹危機而褪色,加上今年2月西南部發生7.8級大地震,造成約5萬人死亡、逾16萬幢建築物倒塌或損毀,當局被批救災不力,建築監管問題更重挫其民望,而受災省份大部分都是埃爾多安的傳統「票倉」,令他選戰深陷危機。

否認敗選將拒交出權力

埃爾多安上周六(13日)去到最大城市伊斯坦堡拉票,形容大選是為保護土耳其未來而舉行的民主慶典,又批評科勒齊達奧盧受美國總統拜登指使,並與庫爾德武裝組織聯手,企圖推翻現政權。埃爾多安上周五(12日)接受訪問時,強調國家領導人的權力來自人民,否認一旦落敗將拒絕交出權力,指無論如何都會接受選舉結果。 

至於74歲的科勒齊達奧盧表示,今日的投票將改變土耳其命運,標誌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大打民主自由牌的他立場親西方,並主張盡快讓土耳其加入歐盟,又積極向年輕選民拉票。他早前聲稱有證據證明,俄羅斯干預土耳其選舉。

土耳其內政部稱地震至今逾4.5萬人亡,包括4200多名敘利亞人,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