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出席立會首場互動答問會 轟美施壓港法官 李家超:不容叛國者進入治理體系

發佈時間: 2023/05/19

首場行政長官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昨舉行,分別以「安全和穩定」及「發展和幸福」為主題。

特首李家超稱,政府會全力防範危害國安活動,炮轟美國政客公然向本港法官施壓,顯示外部勢力惡意破壞香港情況未有減退。對有議員關注,市民擔心因《香港國安法》令自由受損,李家超強調,《基本法》保障自由的條文「一字未改」。

李家超開首發言提到,政府會履行憲制責任就23條立法,並強化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他批評美國政客多次以不同藉口,霸道攻擊依法落實《香港國安法》的香港特區,甚至對盡忠職守法官公然施壓,形容「醜態畢露」,予以最嚴厲譴責,又強調絕不容許背叛國家和香港利益的人進入治理體系。

圖書館不推薦不良違法書籍

新思維議員狄志遠引述近日有長洲居民不敢再在飄色中諷刺時弊,又提到近日公共圖書館再將不同書籍下架及有政治漫畫停刊,關注如何平衡國安法與言論自由。李回應稱,各類自由均受《基本法》保障,「(後者)頒布以來一隻字都無改變過」,國安法亦表明保障人權自由,但強調要守法。他指,公共圖書館外借書籍是推薦予市民,不會推薦有不良意識、違法的書籍,惟市民「可以有自己其他方法去睇呢本書」。

議員稱不能高壓灌輸愛國

選委界鄧飛則關注,教師無受「國家安全學」的專業培訓,憂教學水平不達標。李稱,律政司會繼續推動培訓,但更重要是社會一般認知教育,相信國安應在日常生活能體會,不需時刻提及。

另保險界陳健波指,他的父母輩即使在港英年代生活,大部分人仍有愛國心,認為回歸前外國勢力刻意灌輸錯誤思想,現要重回正軌。李家超問有何建議,陳稱不能高壓灌輸愛國意識,應多推廣國家歷年援港工作,形容「國家對香港真係無微不至,反而香港經常為國家添煩添亂」。

議員倡交椅洲融資發土地債 李家超:積極考慮

多位議員在互動交流答問會關注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發展的融資安排,金融界陳振英表示,人工島主要靠賣地收入,資金回籠期較明確,惟北都依賴產業發展的長期稅收和長遠經濟效益,建議發行土地或基建債,又希望未來推動基建的大部分資金都可在市場募集,以釋除市民對公共財政的憂慮。

李家超稱會積極考慮,但追問如何推動證券化集資及如何決定發債等。陳回應稱,證券化要先有穩定收入,建議先選現有隧道或港鐵股息收入作證券,日後北都基建成熟後,可再發第二批;另可考慮參考愛爾蘭、巴西和韓國等地,用土地債收地發展,持土地債市民可持債券買政府房產、投地和直接轉讓債券。

林健鋒倡基建債平民化

經民聯林健鋒亦關注基建債往往只容機構投資者認購,建議推動平民化。工聯會黃國則提到,強積金每年供款達800億元,未來更有望達千億,相信可為基建提供穩定和廉價資金,屆時打工仔亦可有穩健回報;林筱魯則建議「土地換股」,讓物權人參與發展。李家超稱,發債可讓市民分享發展成果,但涉及考慮因素多,包括要考慮和尊重市民選擇權,亦要顧及本港法例。

另工聯會鄧家彪建議,北都、交椅洲及將軍澳137區發展區均可撥地作青年住屋計劃,並參考新加坡公積金,讓年輕人月供4,000元置業,爭取他們支持發展。

李家超指建議值得考慮,但涉及房屋新政策亦要考慮對整體的影響。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

出席立會首場互動答問會 轟美施壓港法官 李家超:不容叛國者進入治理體系

李家超指公共圖書館外借書籍是推薦予市民,不會推薦有不良意識、違法的書籍。(康文署資料圖片)

出席立會首場互動答問會 轟美施壓港法官 李家超:不容叛國者進入治理體系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