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不退步 港小四生閱讀能力全球第2 僅次新加坡 尖子佔比20年高

發佈時間: 2023/05/18

本港小學生的閱讀能力未受疫情停課衝擊,在今屆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最新結果顯示,本港小四生排全球第2,僅次於新加坡,較上屆升1位;而達優秀程度的尖子更佔整體21%,創20年來最高。

有學者指,要令學生建立閱讀習慣,先要培養興趣,自覺「開卷有益」,非強調與他人競爭,如交大量閱讀報告反令他們感壓力和沉悶而失去興趣。

PIRLS於2021年4月至7月在全港隨機抽選144間小學共3,830名小四學生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港生閱讀能力達573分,排名全球第2,連續第4屆位列三甲內。而今屆尖子佔比更達20年最佳,達優秀國際基準(即625分者)佔整體21%,高於過去4屆的5%至18%;達高等水平(即550分)佔比68%,創歷屆之冠;而較差的學生(即400分以下)則僅2%,屬全球最低。

閱讀「資訊類」文章能力較強

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PIRLS 2021香港地區首席研究員林葦葉指,港生屬疫情下9個無退步的地區之一,相信與「閱讀家庭」及「閱讀學校」屏障保護有關。疫下能提供書本的家庭,子女得分達592分,較無書者高27分。

培養「開卷有益」 非與他人競爭

而港生閱讀「資訊類」文章的能力,則較「文藝類」強,高階閱讀及基本閱讀能力則得分相若;另女生閱讀得分較男生高8分,性別差距較過去收窄,低於全球標準一半。團隊指,學生對閱讀能力自信心,是影響表現最直接因素。自評有信心的32%學生,平均得分高於全港水平,達605分;自評無信心的29%人,平均得分僅539分。

港大教育學院助理教授、香港地區合作研究員鍾竹梅指,閱讀習慣及興趣是建立閱讀自信條件,惟要令學生自感「開卷有益」,而非強調與他人競爭,「要求學生交大量閱讀報告,易生壓力和沉悶,最終失去興趣。」

調查發現,23%對閱讀無興趣學生,最終得分亦僅有550分。香港地區合作研究員謝錫金指,若家長自身對閱讀有興趣,家中藏書多,對子女未來學歷要求高,其子女的閱讀表現亦更好。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

疫下不退步 港小四生閱讀能力全球第2 僅次新加坡 尖子佔比20年高

林葦葉(中)指,港生屬疫情下9個無退步的地區之一,左為鍾竹梅,右為謝錫金。(陳永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