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粵衞健委:正籌備港醫護赴廣東交流 900港澳醫師內地行醫

發佈時間: 2023/05/17

醫管局昨起一連兩日舉辦研討大會,為疫後首次復辦實體研討會。現時除大灣區醫護來港支援外,廣東省衞建委代表在會上透露,港澳現有近900名醫師在內地行醫,正籌備讓香港醫護赴廣東交流,涉傳染病、感染控制及實驗室人員,而未來會續促進港澳藥品及醫療器械、保險及者醫療券相互「過河」。國家衞健委代表亦指,會鼓勵本港中醫回國執業。

大灣區內優質醫療共享將更普及。廣東省衞健委黨組書記和主任朱宏昨指,正籌備讓香港傳染病科醫生、感染控制科護士,以及實驗室人員赴廣東交流。他指,醫衞局局長盧寵茂任職港大深圳醫院院長期間,建設的醫療模式獲國內肯定,形容是港人「在內地辦醫典範」。現時港澳人士在廣東開設34間醫療機構,有549名港澳醫師獲內地執業資格,241人能短期行醫,「加起來將近有900人」。內地也有19間試點醫院,獲准使用港澳上市的進口藥品及醫療器械。

促進醫保醫療券「過河應用」

朱宏表示,未來有6大工作需要深化,包括加強在有政策優待地點,即前海、橫琴、南沙建設國際醫療合作中心,除推動醫療服務行業規則互通、深化中醫藥傳承及創新合作等,也要加強區內醫療人才交流、港澳醫療保險和長者醫療券「過河應用」。

鼓勵港中醫回國執業

國家衞健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則希望,日後可深化大灣區醫療合作,包括在中港建立中醫藥高地,支持香港建立首間中醫院,並鼓勵香港中醫回國執業,亦會支持香港與各地合作「共建健康絲綢之路」。

港大深圳醫院現任院長張文智指,院內目前有1,600張病床,日間門診有9,000人次求診,近日有香港患者為免苦等,特意跨境到醫院動關節手術,「我們模式與香港相近,對他們而言體驗沒不同。」另他指,正推動醫療項目「打包收費」,冀令收費更透明,醫院收入更有保證,且以膽石症為例,收費較國內其他醫院平30%,在醫保角度也能「省一點錢」,達到三贏局面。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

粵衞健委:正籌備港醫護赴廣東交流 900港澳醫師內地行醫

醫管局疫後首次復辦實體研討會(冼偉倫攝)

粵衞健委:正籌備港醫護赴廣東交流 900港澳醫師內地行醫

朱宏(梁偉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