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29人世界移植運動會奪44獎 6旬健兒初戰獲金銀銅:生命Take-two得來不易

發佈時間: 2023/05/08

器官捐贈能令受贈者重獲新生,甚至成為運動健將。香港隊29名移植運動員剛完成在澳洲舉行的第24屆世界移植運動會,共奪得44面獎牌,於45個參賽國家或地區中排第13,成績令人鼓舞。

有61歲康復健兒首戰告捷,取得1金1銀1銅牌,她揚言「生命Take-two得來不易」,往後日子要活得充實及健康,不能辜負給她第二生命的捐贈者。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昨舉辦「第24屆世界移植運動會-香港移植健兒祝捷大會」。現年61歲的葉婉華初次出賽便獲得草地滾球金牌、法式滾球銀牌及飛鏢銅牌的佳績。7年前她患上急性白血病,2年後進行骨髓移植,原本從不運動的她,發病後體會到健康的重要,康復後決心要過新生活,由需要較少力氣的草地滾球開始做運動。她指,「生命Take-two得來不易」,必須活得充實及健康,「唔好辜負畀機會我重生嘅捐贈者」。

不負器官捐贈者 每事盡力做好

今年是65歲的陳國坪第7次參賽,並於羽毛球比賽獲得銅牌。他在20多歲發現蛋白尿,4年後演變為末期腎衰竭須洗腎,3年後有幸換腎,至今已32年,他認為這些年的日子是「賺回來」,笑言比賽輸贏已不重要,只想盡力做好每件事。他鼓勵大眾關注器官捐贈,坦言這是他多年來持續參賽的動力。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創會會長周嘉歡稱,本港器官捐贈率比很多地方落後,如美國、西班牙平均每100萬人有40人捐贈器官,香港每100萬人僅得5人。她相信,「留全屍」和「家人無共識」是影響捐贈率的兩大因素。她又指,除與內地協商跨境器官捐贈機制,政府亦要加強本地宣傳和教育。

第24屆世界移植運動會上月在澳洲珀斯舉行,包括移植康復者、器官捐贈者或家屬運動員,約1,500人參加。香港隊有29位健兒參賽,共取得39項獎牌,在45個國家或地區中排第13,其中包括5項雙打,即共有44面獎牌。

記者︰吳慧慈

美術:顏玉玲

港29人世界移植運動會奪44獎 6旬健兒初戰獲金銀銅:生命Take-two得來不易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創會會長周嘉歡(林宇翔攝)

港29人世界移植運動會奪44獎 6旬健兒初戰獲金銀銅:生命Take-two得來不易

葉婉華初次出賽即獲草地滾球金牌、法式滾球銀牌及飛鏢銅牌。(林宇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