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黎智英涉違國安法申永久終止聆訊 月內裁決 質疑指定法官制度欠透明

發佈時間: 2023/05/03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串謀勾結外國危害國家安全等罪,案件不設陪審團,黎一方昨日申請永久終止聆訊,質疑任命國安法指定法官制度實施欠透明;法官將於今個月內頒布裁決。

案件昨於高院聆訊,由杜麗冰、李素蘭、李運騰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黎智英獲准毋須到庭應訊,法官另准傳媒報道聆訊內容。

黎一方陳詞指,是次申請理據為任命國安法指定法官制度實施時並不透明及缺乏保障,造成公眾疑慮,以及律政司就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事件屬迫害,而非對黎作出檢控。法官則指,黎早前就Tim Owen能否代表而提出司法覆核,須等待有關裁決結果。

黎一方為國安法指定法官制度從未公開解釋法官獲任命的準則,令公眾認為是次審訊並不公平。法官李運騰則指他早前曾批准黎的保釋,而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則曾批Tim Owen來港替黎辯護,而兩人均是國安法指定法官。

法官:詳細裁決可釋公眾疑惑

法官指,法官在審結案件後會就裁決結果頒下理由,反之陪審團則不會,是次案件定必會有詳細裁決理由,屆時可釋除公眾疑惑。

律政司一方指,現時所有司法人員任職前均有宣誓,故毋須擔心審訊時出現不公。律政司一方又引述唐英傑案等司法覆核判詞指,指定法官制度未有不公,亦未有造成審訊不公。惟黎一方其後更正,是次申請主要針對制度的透明度不足等。

法官聽罷控辯雙方陳詞,表示將於今個月內頒布裁決。

被告為黎智英(75歲)及《蘋果日報》3間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危害國家安全等罪,案件已定於9月25日開審;同案6名壹傳媒前高層早前已認罪候判,部分被告將於本案以控方證人身份作供。

美術︰顏玉玲

黎智英涉違國安法申永久終止聆訊 月內裁決 質疑指定法官制度欠透明

英大狀Tim Owen昨現身高等法院(陳靜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