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綫勞動力需求持續增 全職起薪點升

發佈時間: 2023/05/02

各行各業人手短缺,有網上招聘平台的數據顯示,本港各前綫行業對勞動力的需求在今年初至上月中繼續增加,其中推銷/中介升41%、保安及物業管理升32%、零售門市和餐飲業分別增23%和16%。

為了吸納人手,不少僱主出動「銀彈策略」,全職起薪點中位數繼去年升7.1%至1.5萬元後,今年初至上月中再升至1.6萬元,增6.7%;兼職時薪起薪點中位數則持平,維持在去年大增9.1%後的60元。惟部分前綫行業的薪酬升幅有放緩迹象,如零售門市的全職起薪點中位數去年飈升11.1%,但今年初至上月中卻持平,維持在1.5萬元水平;物流亦繼去年增7.1%後,停留在1.5萬元;餐飲業和保安及物業管理則分別升3.1%和1.9%至1.65萬元,增幅較去年全年少3.6和3.3個百分點。

平台指,經濟復甦令空缺數目上升、失業率下降,加上勞動人口下降、人口老化等,僱主將繼續面對人手不足問題,籲政府推動更多婦女重投就業市場,釋放潛在勞動力,及鼓勵前綫行業將流程及營運自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