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年沙田馬場大翻新 本地賽事如常 400賽駒遷從化馬場 往返一條龍

發佈時間: 2023/04/28

逾40年歷史的沙田馬場,明年初將展開大型翻新工程,為期6至7年,工程無礙本地賽事舉行,惟或影響馬匹起居及訓練,故期間要運送300至400隻馬匹到廣州從化馬場。

該馬場自2018年8月啟用至今,已曾進行跨境運送逾2.2萬匹馬次,而當地較沙田馬場大一倍,亦是內地唯一國際認可馬匹無疫區,賽駒由從化經專用特別通道運港後,可即時出賽,毋須隔離,更不影響馬匹健康及比賽表現。

馬會兩地馬房營運部主管鄭奇龍表示,逾40年歷史的沙田馬場將進行大規模翻新工程,料明年初展開,為期6至7年。現時馬會有1,200匹現役馬,約2成即250至300匹在從化受訓,料工程期間要運送300至400匹現役馬到從化,但強調工程無礙本地賽事。

大沙田一倍 內地唯一國際認可無疫區

截至今年4月初,有15名練馬師從化馬場設廄,包括過往數屆冠軍練馬師,如姚本輝、蔡約翰及羅富全,共有300多人在當地。他說,馬會更計劃由2026年4月開始,於從化馬場舉行職業賽事。

從化馬場佔地150公頃,較沙田馬場大一倍,設有本港馬場未有的登山跑道及放草休養區,亦有冷鹽水療設施、水力跑步機等護理設施。鄭指,從化馬場是內地唯一國際認可無疫區,馬匹由從化運港後可即時出賽,毋須隔離。而跨境運馬有專用特別通道,運馬車只需1小時完成清關程序,至今已進行過約860次跨境運馬,共逾2.2萬匹馬次。

1小時清關 車隊包括獸醫確保安全舒適

他指,去年3月疫情最嚴峻時,跨境運送曾暫停約3星期,後在兩地政府磋商下實施各項防疫措施,確保員工不會受感染後才恢復。鄭又指,整個運馬車隊包括獸醫、保安及工程人員,而所有馬車都有全球定位系統,車內外裝有閉路電視,運送過程中亦確保馬匹舒適。

作為10多名跨境運馬司機之一的丁沛權,本來從事酒店甜品師,想轉行遂利用公餘時間考牌,結果一做6年。他坦言,運馬車載的非一般貨物,開車要平穩,轉彎不能太急,且要特別留意四周,確保馬匹安全和情緒不受影響。

記者:吳慧慈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