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半基層員工 時薪未達「生活工資」水平

發佈時間: 2023/04/28

五一勞動節將至,樂施會研究發現,近半受訪基層僱員的時薪,未達該會去年建議的「生活工資」58.9元,逾7成人認為落實「生活工資」有助改善整體生活,並激勵工作表現等。樂施會推出《生活工資約章》,鼓勵僱主參與,並呼籲政府帶頭推行。

「生活工資」指僱員領取的工資足以讓他與家人過具體面的生活,除可解決基本生活所需,還可有均衡營養飲食、可應付基本學習及醫療需要等。樂施會昨公布《2022年香港實施生活工資概況研究》報告,參照統計處數據,指出本港約有86萬基層工友,時薪低於樂施會建議「生活工資」水平,佔整體僱員人口逾3成。

另該會於去年3月至12月,訪問170名來自零售、餐飲及物業管理、保安及潔淨業的基層工友,並深入訪談其中10人。研究發現有48.8%人領取低於或等於58.9元時薪,亦有81.2%人有家庭成員需供養。但僅5.3%人有申領政府財政援助如綜援、職津等。逾7成受訪者認為,落實「生活工資」有助改善整體生活,亦可提升他們對公司的歸屬感。

促政府帶頭改善外判工薪酬機制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稱,香港的最低工資釐定無完全考慮僱員全面的基本生活需要。樂施會昨推出《生活工資約章》,鼓勵僱主向僱員支付較最低工資高的「生活工資」,既可保障僱員及其家人的生活需要,亦鼓勵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勞動市場,解決疫後勞動力不足問題,目前參與僱主包括幸福醫藥、科技大學等。她建議政府帶頭於外判工薪酬機制,及公共事業中推行「生活工資」。

記者︰吳慧慈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