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末代通識科試題貼身高分不易 歷14年劃句號 有考生感遺憾

發佈時間: 2023/04/28

文憑試最後一屆通識科考試昨舉行,14年必修科地位正式告終,有考生直言可惜,認為學科能啟發多角度思考。末代通識科考試續不設政治題,必答題分別涉提高膠袋徵費、設長者友善環境及藥物專利,選答題則問及全球糧食安全、網課影響以至平台經濟等。有教師分析,議題雖貼近應屆考生,惟作答未必容易。

今屆卷一3條必答題涉及膠袋徵費、建設長者友善環境以及藥物專利。北角協同中學通識科及公民科主任黃中偉稱,今屆難易度與往年相若,其中第2條提及對長者的「偏見」,並非以往常見提問用字,「每年都有新用字,考同學臨場發揮」。

卷二延伸回應題繼續三選一,第一條問兒童達至營養均衡,以至全球糧食安全的主要挑戰;第二條提及網課對學生個人發展,及多大程度同意「電子學習能促進教育公平」;最後一條則問平台經濟對中國社會帶來的影響。黃稱,觀察發現較多考生選答第二或第三條,相信因大部分人用自身經驗作答,但直言他們未必理解「教育公平」,要提出多角度例子論證答案不易;第三條則難在同學要熟悉「平台經濟」和中國國情,舉出相應例子,「如只講淘寶(作例子),好難高分」。

老師:公社科要求較低

高中334學制在2009年實施,首屆通識科文憑試在2012年舉行,因應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在2021/22學年取代通識科成為高中必修科,意味今屆考試為通識科劃上句號。考生李同學稱感遺憾,指通識科令她了解到更多時事,學會多角度及批判性思考;曾同學則表示通識科要在限時寫出不同角度出發的論點,「未必好多考生鍾意,但呢科本質上有益學生」。

由首屆開始任教通識科的黃中偉認為,通識科能訓練考生思辯和分析等較高階的能力,公社科相對要求較低,惟可減輕同學壓力,相信其他學科亦會採納通識科的教學模式。

同樣見證通識科發展的教師馮凱玲稱,理解課程要隨時代發展去改革,感謝學生陪伴教師成長,幫助改善教學。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