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全球息率 可望上半年見頂

發佈時間: 2023/04/27

全球息率 可望上半年見頂

康︰港股終於作出反彈,不過成交不足1,000億,在內地五一黃金周假期前,投資者入市意慾暫不大。

陸︰而且大家又再討論五窮六絕七翻身的問題,尤其是4月份港股表現雖不算太差,但亦不算好,在這個情況下,大家自然擔心五窮又會在5月份出現。

康︰不過,5月份其實有很多變數會出現,其中一點就是美國聯儲局將會進行議息會議,到底會否加息?如果加息後宣布暫停加息,將不只影響港股後市表現,還會影響全球股市表現。

陸︰當然,現在市場普遍認為美儲局將會在5月份加息0.25厘,之後就暫停加息,但美儲局是否仍然介意通脹情況,將會是關鍵所在;與此同時,美元之穩定性,亦是美儲局仍然考慮的因素。

康︰幸好除了美儲局有意在短期內暫停加息之外,歐洲央行亦有官員覺得息率應該在短期內見頂,這令美儲局在考慮美元穩定性的因素上,可以較少顧慮,故美儲局有較大機會在短期內開始暫停加息。

陸︰如果全球息率可以在上半年見頂,這將能減少市場對流動性減少之憂慮,同時亦可以為全球股市帶來支持。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