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現代化香港仔街市明重開 80多檔先進駐 加裝電梯冷氣 設非接觸式雞檔

發佈時間: 2023/04/25

經歷一年多翻新工程、作為「街市現代化」計劃下首個項目的香港仔街市,明日(26日)將重開,工程耗資約2.54億元。翻新後加裝了電梯、冷氣系統等新設備,又設有非接觸式雞檔、豬隻儲存庫等。當局稱全街市設142個檔位,當中80多檔會先行開業,有檔主稱優化街市環境後,更方便顧客上落,料生意會增加。

建築署顧問建築師劉偉雄指,街市翻新時除重鋪排水和照明系統、加裝冷氣外,設計上亦參考了區議會等意見,如增設電梯、座椅及擴闊通道等,各層亦設有男女和無障礙洗手間、洗手乾手機等;2樓扶手電梯旁設多用途空間,可供檔主舉辦推廣活動或供市民休息,且有2間育嬰室。

獨立儲存室暫存豬隻

他續稱街市另有多個方便檔主的設置,如加建載貨電梯連接卸貨區和下層商店,亦首次加入有冷氣、排水和抽風系統的獨立儲存室,以暫存清晨送到街市的豬隻。食環署南區環境衞生總監韓銘疇指,街市設有一間非接觸式雞檔,市民可在不直接接觸活雞情況下揀選和領取已屠宰雞隻,冀可減低禽流感風險。另外,街市內將設「綠在區區」回收便利點,料在下月啟用,位於2樓的熟食中心稍後亦會開放。

檔主料生意增2成

豬肉檔檔主黃先生指,新環境更舒服、顧客上落更方便,有信心重開後生意額可增長近半。海味店店主曾先生亦稱,街市加裝冷氣及空間後,相信可增加人流,料生意可增3成。雜貨店東主劉先生則批評街市較原定遲一個月重開,令他失預算,又指初期僅局部開放或影響人流,但料生意仍可增1至2成。

住在利東邨的溫女士稱,街市重開後會「第一時間」去逛逛,又大讚新建的電梯方便上落;住附近的李婆婆則稱已習慣在附近商戶買菜,日後會否光顧街市商戶需視乎物價而定。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