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半劏房戶 不知租管禁濫收水電費

發佈時間: 2023/04/24

劏房租管條例已落實逾年,但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訪問區內106名不適切居所租戶時發現,分別僅有9%和7%劏房戶擁有獨立水錶和電錶,且仍有45%不知道租管條例已生效;有57%受訪者不知條例包括不可濫收水電費,對相關條例成效存疑。

有受訪劏房戶因家中環境潮濕要長期開抽濕機,但聯盟引述調查顯示,劏房家庭的水費平均比普通家庭高1倍,電費亦貴19%,有受訪家庭水電費分別達800元及1,373元,是5人家庭的水平,且較一般家庭高5.4倍和2.2倍。此外,分別有85%和76%受訪者不知水務署有分間單位安裝獨立水錶先導計劃,以及中電的資助劏房單位重鋪電綫計劃。

聯盟認為,當局冀由根源解決劏房戶能源問題的成效參差,籲政府增設恆常能源津貼,加強租管條例下的巡查次數及檢控,並定期檢討條例,加強租管相關教育,讓劏房戶更了解自身權益,同時為每個劏房戶開設獨立水電錶,讓劏房戶更有效管理能源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