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聘醫生料第3季來港 醫管局︰半數年輕 大部分有意內外科

發佈時間: 2023/04/21

公營醫療求才若渴。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本月初赴英「搶人才」後,冀最快今年第3季會有醫生來港工作,當中招聘的醫生涵蓋不同年資,半數為年輕醫生,大部分人有興趣在內科或外科發展。大灣區方面,第2批護士料今年底至明年初來港,局方期望能促進智慧護理發展。

高拔陞指,英國招聘會有600人參與,逾半有興趣來港,涉醫學生及現職醫生,8成為香港永久居民,不少人中學時代赴英;也有馬來西亞華僑、東南亞裔醫生感興趣。局方已向逾100人發聘書,20人已簽約,半數為年輕醫生,包括剛畢業、正接受培訓,或有1、2年經驗者,少數為現職專科醫生。他指,已簡化招聘程序,預計最快今年第三季有醫生抵港上任。

次批內地醫護最快年底來港

對現時所聘人才是否能填補現時公院專科的缺口,高指暫未進行配對,但英國家庭醫學根基深,在英接觸的醫生不少正從事該專科,他們或感興趣,切合本港基層醫療發展。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關慧敏補充,欲來港者對「大科目」如內科、外科較感興趣。另局方正籌備赴澳洲招聘,據悉為配合當地情況,未必在6月成行。

大灣區護士方面,醫管局護理總行政經理潘恩榮指,第2批約100人將在今年底至明年初來港,第3批則有130人,暫未決定服務哪一個專科。他指,內地智慧護理經驗先進,如以科技監察臥床者等,值得香港借鏡。

高拔陞:單看排板難分中港人員

高拔陞又指,英國醫生或大灣區醫護不少均懂廣東話,且醫學名詞共通,來港者料1、2個月已可適應,「以援港內地醫護為例,工作2周已用英文系統入資料,單看排板根本分不到中港人員之別。」

記者︰脫芷晴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