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動力2年少10萬人 立會通過議案加快輸入外勞

發佈時間: 2023/04/21

人手不足困擾各行各業,立法會昨討論加快輸入外勞的無約束力議案。動議的自由黨邵家輝指,旅遊業、零售界等反映欠缺數以萬計人手,擔心影響本港經濟復甦,建議參考澳門,讓大灣區居民來港上班,下班後回內地居住,又稱可在經濟轉差時減少引入外勞,優先保障本地勞工就業。航運交通界易志明亦指,勞動人口持續減,加上部分工種的員工老化,直指人力資源短缺毋須爭辯。經民聯林健鋒稱,未來會有排山倒海的大型基建,憂若公私營項目鬥搶工人情況惡化,再多鴻圖大計亦只淪為空談,強調不應視外勞為洪水猛獸。

勞工界議員:致本地勞工失飯碗

工聯會勞工界議員梁子穎反駁,本港有近400萬勞動人口,「有工無人做」原因之一在於公屋申請入息限額太低,申請人要把自己維持在低收入水平。同屬工聯會的陳詩欣亦質疑,若將外勞恆常化,易令業界產生依賴,導致本地勞工失去飯碗。勞聯周小松亦質疑,參考統計處數字,行業平均工資不比疫情前高很多。

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承認,過去2年勞動力大減10萬人至346萬,且全靠大量60歲或以上人士投入勞動來減少跌幅,料到2027年的整體人手短缺會達17萬人,當局正盡可能發掘潛在勞動力,年中亦會開展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議案最終獲65票贊成、4票棄權及9票反對,大比數獲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