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停電涉數碼港開關站維修事故 港燈致歉:工程人員意外將後備電纜通電

發佈時間: 2023/04/21

港島多區周三凌晨停電近一小時,港電昨晚交代初步調查結果,指維修人員在數碼港電力開關站維修時,意外將一條後備電纜通電,導致短路及觸發保護機制停電,強調今次是非常罕見的個別事件,會按當局要求在4周內提交報告,並向受影響市民致歉,但會否對客戶作額外賠償,則指「言之尚早」。對外界關注停電後或不罰反賞,港燈稱會按機制處理。

當日南區及東區等多處局部停電達48分鐘,港燈輸配電科總經理葉祟泰昨晚解釋,維修人員在數碼港電力開關站維修保養一組27萬5千伏特的骨幹輸電系統時,意外將一條後備電纜通電引致短路,觸發自動保護機制,影響電力供應。

葉稱,有關電纜在10多年前電網改善工程時變成「後備」,期間一直接駁系統及維持不通電狀態,惟現場未有標示,維修人員使用的電路資料亦無標示其存在及處理方法,終釀成今次事故。初步檢查發現同一開關站有另一組後備電纜,人員已即時停止維修工作,會再確認資料準確及加入後備標示。

四周內提交報告

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就事件向受影響客戶致歉,強調公司過去20多年無發生大規模停電事故,今次事件非常罕見,會深入研究和查找需改善之處,亦按政府要求在四周內提交報告。對為何維修人員手持資料無標示電纜存在,當年是否有遺漏,鄭坦言「而家係唔理解(原因),有無遺漏係唔敢講」。

議員質疑停電有賞

按兩電《管制計劃協議》的恢復供電獎罰機制,以年度結算,若電力公司平均恢復供電時間是65分鐘或以下,可獲額外0.015%的准許回報。有議員昨批評電力公司有責任穩定供電,加上已年年加價,難接受停電還有獎賞。鄭祖瀛回應稱,有關機制考慮公司的全年表現而非單一事件去釐定,但現階段會先專注調查及跟進事件,對會否向客戶提供額外補償,則指仍「言之尚早」。

香港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代表勞偉籌認為,電力系統不可能完全無事故,但認同人為錯誤致停電不應有獎,建議考慮事故影響範圍及成因。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