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島凌晨大停電 港燈 ︰保養維修時設備故障 當局要求4周交報告 審視會否觸及管制協議賞罰機制

發佈時間: 2023/04/20

港島昨凌晨0時45分出現電壓驟降並觸發停電,影響遍及灣仔、筲箕灣、鴨脷洲等多區,大廈、街燈及交通燈電力中斷,電力供應在約1小時後陸續回復正常。港燈解釋,停電源於凌晨進行綫路保養維修時,有供電系統設備發生故障,將適時向政府提交詳細報告,又承認南丫發電廠機組曾短暫受電壓波動影響。

機電署要求港燈四星期內提交詳細報告,並將審視事故會否觸及《管制計劃協議》的獎罰機制。

不少港島區居民昨凌晨發現曾「黑咗幾秒」,亦有正酣睡居民被熱醒才驚覺停電,有駕駛人士在沒交通燈路段行車。醫管局指,事件影響部分港島區的醫院,部分設備系統需重置,但沒病人或服務受影響;消防處稱,昨0時45分至1時37分期間共接獲30宗困電梯及37宗警鐘誤鳴報告,未錄傷亡。

港燈表示,昨凌晨人員進行綫路保養維修時,有供電系統設備發生故障,致港島多區於0時49分電力中斷,受影響範圍包括南區鴨脷洲和田灣、東區杏花邨和筲箕灣、灣仔摩理臣山和摩頓台、中區薄扶林一帶等,經緊急處理後供電於凌晨1時37分恢復正常。

專家︰疑電網保護系統自行啟動

港燈對引起不便致歉,正調查故障原因,並適時向政府提交詳細報告,而對於有消息指今次故障源於港燈的南丫島機組出現問題,強調南丫發電廠內機組雖曾受電壓波動影響,但已在短時間內相繼回復正常運作,供電系統亦在處理早前故障後繼續保持穩定的電力供應。

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代表勞偉籌認為暫難估計事故成因,但相信不涉近日回暖多人開冷氣,亦不涉發電機組維修,估計可能涉電纜或高壓開關。他亦不排除是電網因故障而自行啟動保護系統,防止問題波及整個供電系統,致只有部分地區停電,強調供電系統可靠性不可能達到100%。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促港燈盡快交代起因,指今次停電在凌晨發生才令受影響市民較少,如日間出事影響重大。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現仍未到用電高峰期已有停電事故,質疑港燈是否能維持高效服務。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