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米埔發現箱形水母新品種 中國水域首次

發佈時間: 2023/04/19

米埔自然保護區再添「新成員」。由浸大生物系、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公園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組成的團隊,確認在米埔發現新品種的箱形水母,是2015年以來再次在米埔發現新物種,亦是首次在中國水域發現新種箱形水母。新水母命名為「米埔三槳水母」,令同科物種數目增至4個,海洋公園期望將來向公眾展示新種水母。

「米埔三槳水母」最早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經理(濕地研究)柯嘉敏發現,她指2020年5月在米埔一個鹹淡水基圍蝦塘罕有地發現大量水母,經檢取樣本檢驗後發現與現有物種不脗合,獲悉情況的浸大生物系教授邱建文對此感興趣,隨即與團隊接手跟進。

反映港海洋生物 極高多樣性

邱指,團隊藉形態學與分子生物學分析,發現該水母與最近似物種、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的「囊狀三槳水母」呈明顯差異,例如通入傘狀體內的假緣膜水管有多條分支,3個基因標記亦有明顯遺傳差異,確認牠是新品種,結果已於國際期刊《動物學研究》發表。

他說,至今仍能在米埔發現新品種水母,反映香港以至全中國的海洋生物存在極高多樣性。柯嘉敏估計牠屬原生品種,雖然現時只在米埔發現,但因基圍蝦塘會經潮汐通道與河口連接,料在后海灣亦有機會發現,又提醒市民看到時不應直接觸碰。

海洋公園 盼日後公開展出

香港海洋公園助理動物護理專員張雅靜稱,公園在前年開始已自行養殖這種水母,期間亦遇到困難,例如該水母是在鹹淡水域生存,鹽度較一般水母生存的水域低近半,水溫則為略高的26至27度。公園總館長黃永康冀未來能公開展出新水母,讓市民看到更多美麗物種。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