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734公僕一年內離職 楊何蓓茵︰不正常中的正常 政府擬內地招聘畢業港生

發佈時間: 2023/04/12

政府2021/22年度有3,734名公務員離職,立法會昨舉行特別財委會,多位議員追問相關情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指,政府與私人機構一樣面對招聘困難,各行各業互相搶人之下,更多公僕離職是「不正常中的正常」,當中亦涉不同原因,政府正努力填補空缺,包括在內地請人,擬在上海設試場招聘在內地升學的港生。

立法會財委會昨舉行特別會議審議《財政預算案》,多位議員關注離職人數按年倍增,其中工程界盧偉國指,建築及相關職系流失率令人擔心,如水務署及房屋署的離職人數分別佔實際員額7.1%及6.9%,憂影響「基建先行」政策。

上海設試場請人 部分職系全年招聘

楊何蓓茵稱,政府與私人機構一樣請人難,目前勞動人口減,各行各業互相「搶人」,公務員辭職人數上升是「不正常中的正常」,亦涉退休等原因,辭職人數不多,亦有相當部分未過試用期,強調重視流失情況,已加強培訓及改善工作環境,希望讓新入職的公務員感到有滿足感及能夠學習不同事物。她又指,局方將會着重招聘在內地升學的香港畢業生,計劃在上海設試場請人,另會盡量壓縮招聘程序,部分職系會作全年招聘。

至於選委會葛珮帆質疑,政務主任就算表現差,其上司或刻意「寫好」工作評核讓其升遷離開,要求改革管理。楊何蓓茵直言不同意說法,因政務主任職系只有約700人,很多在政總工作,若有人工作表現欠佳,旁人不難知道,「寫好(評核)都無用,無咩人會咁做。」

另有議員關注律政司及司法機構亦人手不足,恐致排期審訊時間不斷延長。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承認,律政司人手面對不少挑戰,如職員有權隨時終止僱傭合約,除非對方願分享,否則難探究離職原因,正構思不同方法吸引人才加入。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