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形容區諾軒似「磨心」 趙家賢︰本土抗爭派漠視中央訊息

發佈時間: 2023/04/04

民主派初選案昨續,控方證人趙家賢指本土抗爭派很漠視中央的訊息,想「拉倒」傳統泛民一起完成未達成的目標;又形容區諾軒似「磨心」,在平衡傳統泛民及本土派時有困擾,兩面不是人。

控方證人、時任民主動力(民動)召集人趙家賢繼續作供,控方問及趙有否閱讀過戴耀廷在2020年4月撰寫的「真攬炒十步這是香港宿命」文章。趙供稱,當年7月13日中聯辦等機構強烈指控初選違法,建制報章亦刊登相關部門的聲音,並提到「真攬炒十步」一文。趙稱,當時亦獲1名《蘋果日報》資深政治記者提醒,對方感到「好有問題」,趙才於7月14日首次閱讀。

想「拉倒」泛民 完成未達成目標

據趙的助手寫的新界東會議紀錄,鄒家成曾稱「如我們不決意,如何說服香港人於初選投票,推我哋入去立法會癱瘓政府」;何桂藍則稱「如以《基本法》條文作出DQ(撤銷資格),必引起大回響,故綱領更進取較好」等;趙認為本土抗爭派十分漠視中央的訊息。

被問到閱讀紀錄後有否擔心初選走勢,趙稱感到本土抗爭派想將他們未達成的目標或方向,「拉倒」傳統民主派一起做。法官提問下,趙澄清「拉倒」是指本土派欲民主派加入他們。

趙指,民主黨出身的區諾軒在2018年獲香港眾志支持,接替相繼被取消資格的羅冠聰及周庭,以獨立民主派身份參與立法會香港島議席補選。由於區是靠本土自決派的票源當選,該派別希望區在立法會倡議時考慮派別的價值觀,但同時泛民亦對區抱有期望,舉例指民主黨元老李永達視區為「半個仔」。趙指,區時常要與兩面光譜協作,在平衡傳統泛民及本土派時有困擾,有點兩面不是人,常遇到委屈的情況。

此外,趙同意戴耀廷原要求參選人簽署協議書,惟趙及區認為不要求參選人白紙黑字簽文件是一份保障,戴最終被兩人說服。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