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場公眾活動 有參與者未除罩 遊行設限為安全 鄧炳強批有人抹黑

發佈時間: 2023/04/03

防疫措施全撤銷後,昨單日計有10個公眾遊行或巡遊活動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惟參加者需遵守警方提出條件,包括禁戴口罩蒙面、佩戴或手持物品以供識別等,惟仍有參與的市民未有脫下口罩。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強調,相關識別措施是為保障活動和平及安全進行,批評有人因此挑動情緒抹黑政府,是想要增加執法難度,危害國家安全。

昨中環聖約翰座堂及灣仔天主教聖母聖衣堂分別因應「棕枝主日」舉行巡遊,參加者需手持棕枝、於手臂繫上紅絲帶等,但仍有參加者戴口罩,聖母聖衣堂主任司鐸羅國輝曾呼籲有關人士走在最後列。有參與市民質疑,巡遊路程短也大費周章,亦有人認為手持棕枝是讓警方看到屬宗教儀式。

糾察提醒勿穿外套戴口罩

杭州旅港同鄉會昨亦舉行慶祝舉辦杭州亞運的遊行集會,參加者需穿着大會T恤,並在身上貼有識別貼紙,有大會糾察提醒參加者不要穿外套或戴口罩,同鄉會副會長沈慧林認為警方指示清晰;另數百名市民則戴上自行設計或大會分發的帽子,參與發展局海濱事務委員會的復活節帽子巡遊,但有參加者獲悉不准戴口罩後離開,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認為警方想識別參加者,市民可跟隨自己意願參加活動。

強調公眾活動不可被騎劫

遊行集會的市民要遵守警方提出的要求,鄧炳強形容,猶如市民往會展出席大型會議時佩戴識別物品一樣,不認為構成歧視及貶義,反指有人將識別標誌稱為「狗繩」,是希望導致執法困難,從而擾亂或騎劫活動,危害國家安全,強調不可讓有意危害香港秩序人士騎劫公眾活動。

新思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質疑,過往本港有數以萬計市民參與遊行,毋須識別參加者仍能有序舉辦,指若處理遊行示威都上升到國安層次,是過度敏感,狄志遠相信警方有足夠能力阻止遊行期間發生的罪案。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