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寵物保險收費參差 同品種年齡可差逾萬

發佈時間: 2023/03/16

港人愛寵物如命,不少保險公司看準商機推出寵物保險,助主人應付突發醫療開支。消委會比較市面23款寵物保險計劃,發現即使是同一品種及年齡的寵物,保費最高可相差過萬元,但每個計劃保障範圍、定義以至自負額都有不同,建議勿只考慮保費高低。

消委會比較7間公司的23個保險計劃,並在各自的網上平台查詢數種本港常見貓狗品種的保費報價,一般年紀愈大,保費愈貴,大部分最高投保年齡是8歲,即使同一年齡同一品種,保費亦可相差甚遠,以8歲阿拉斯加雪橇犬為例,最低保費為4,798元,最高則逾1.7萬元,相差達2.6倍。但消委會提醒每個計劃保障範圍都不同,不應以年度保費作唯一比較準則。

消委會舉例稱,寵物保險與一般醫療保險一樣,可能設年度最高賠償額和自負額,兩者均足以影響主人實付開支,假設寵物因病住院要花4,500元,而計劃A及B的最高賠償額均為3,000元,而自負額分別是2成及4成,即主人起碼要自付900元和1,800元,餘額可由保險公司理賠,但因計劃B自負額較高,公司最多只負責2,700元,故就算計劃A在公司賠足3,000元後,主人要額外付600元餘額,實際開支亦少過計劃B。

保障項目定義或不一

消委會又表示,保障項目的定義可能不一,如「住院費用」可能要寵物留醫「過夜」,不包括同日住院,建議不論是投保、續保或轉用保障較高的計劃時均要留意條款,包括列明不受保的項目和限制,如有疑問最好先向保險公司查詢,以免不幸要索償時才失去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