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強:香港作用地位只會加強不削弱

發佈時間: 2023/03/14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指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支持特區發展經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務院總理李強上任後首次中外記者會亦強調,香港的作用及地位只會加強,不會削弱。(相關新聞刊P11)

習近平強調要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涉台問題堅持一中原則

他又強調,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第三次擔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對各代表和全國人民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謝,指這是他前進最大動力,亦是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會恪盡職守,絕不辜負人民重託。

他提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壯大經濟、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國亦要紮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

總理李強昨首出席中外記者會,被問及港澳競爭力是否已弱化時指,中央高度重視發揮港澳優勢和特點,強調回歸以來在國家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得到鞏固和提高,澳門作為旅遊休閒中心享譽世界。雖然近年受各種因素影響,港澳經濟發展遇暫時性及發展中的困難,但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國際競爭力,「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李家超:未來更主動對接國家戰略

昨列席人大閉幕會的特首李家超表示,港府未來更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李家超會後在北京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成員會面,了解港商在內地發展的情況,今日將拜訪多個中央部委,交換意見及爭取挺港政策支持。

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對習的講話感鼓舞,相信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打下很大強心針,期望港府和各界用好國家機遇,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