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大今閉幕 李強首亮相中外記者會 港澳辦傳升格 丁薛祥料負責港澳事務

發佈時間: 2023/03/13

全國人大今早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強將首度出席中外記者會。外界關注港澳工作在兩會後的轉變,有傳國務院港澳辦將升格為中央直屬機構,接替韓正出任副總理的丁薛祥,則可能一併接掌港澳事務,有港區人代認為,丁本身熟悉港澳,但重申誰人負責都不會有大分別。特首李家超今會列席閉幕禮,在京期間會拜訪不同部委,爭取支持香港政策。

港澳辦目前屬於國務院屬下辦事機構,日前有指或會升格為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即與國台辦同級,但全國人大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並無提及港澳辦。剛卸任人大常委的譚耀宗稱,無收到有關升格的消息,但強調中央以至各部門均一直重視港澳工作。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則稱,不宜評論傳言,相信中央會針對香港發展需要作調整。

60歲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昨按李強提名,獲人大通過,接替卸任的韓正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相信,丁薛祥會如韓正當年出任副總理後,同時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接掌中央對港澳事務,但認為中央對港澳的要求及發展目標,已清晰列明在黨章及二十大報告,掌舵人只須按章行事。

馬逢國:誰負責都只會更好

翻查資料,丁薛祥與韓正一樣曾在上海工作,甚至曾在當地共事,後來調任中央,協助國家主席習近平處理香港事務,例如曾陪伴聽取特首述職,去年亦曾隨習訪港。

馬逢國稱,過去與丁聯繫不算多,僅透過媒體了解對方,但稱習近平非常重視香港,認為無論是誰負責港澳工作,香港都只會更好。代表團副團長陳勇稱,丁曾長期在上海工作,之後曾長時間為習近平工作,亦參加過人大貴州團對《香港國安法》的討論,相信對方肯定熟悉香港事務,中央關心香港亦只會有增無減。

李家超將拜訪不同部委

李家超昨率領8位局長出發上京,今列席人大閉幕會後,會用一星期時間拜會中央部委和機構,就不同政策交換意見,爭取他們盡量支持香港施政和政策。他稱,十分重視今次機會,故與超過一半政策局局長同行,本周六(18日)返港。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