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富士達負責所有公院勘察 醫局「非常不滿」

發佈時間: 2023/03/09

青山醫院塌石屎事故周日(5日)被傳媒報道,惟醫管局經連日追問始公布涉事的富士達建築及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是負責全數7個聯網樓宇勘探工作,合約期2年,今年11月才屆滿。程偉權指,合約要求勘察時須檢視假天花上石屎狀況,惟富士達顧問在事故前1年提交的報告指「並無任何缺損」,局方設施管理組覆檢後,發現天花有滲水,相信是導致是次石屎剝落原因,故對顧問工作「非常不滿」。

醫局大會成員 任檢討委員惹質疑

程又指事發後已加強督導,包括由局方駐場設施管理人員、屋宇保養測量師等再勘察,並與富士達顧問報告作比對。程承諾未來數月續監察富士達工作成效,若有違規,不排除交由相關監管機構跟進,續約時亦會一併考慮其表現。

醫管局昨公布檢討委員會成員名單,6名成員中3人為醫管局大會成員,包括主席溫文儀、註冊工程師黃永灝及建築署前署長林余家慧;註冊工程師湯永成亦曾任房屋署前副署長;另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資深企業傳訊人員莊偉茵亦為成員;而唯一立會議員、醫療衞生界的林哲玄指,委員會應探討勘察會否按公院樓齡有差別,且要聚焦真正癥結,「過去一出事,局方總是條件反射加密檢查,惟若問題是工程顧問人手不足,恐密檢反而馬虎了事。」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質疑,由醫管局大會成員擔任委員會成員,對公信力有保留,且局方應明確表明公布事故的準則。社協幹事彭鴻昌指委員會應探討7聯網勘探應否由單一公司負責,顧及成本效益外,亦應檢討市場上有無足夠競爭,否則投標扣分制未必有效,且應探討以大數據等科技定時定點輔助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