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個月近200宗鳥撞玻璃致死傷 7種屬保育級 籲大廈貼防撞貼紙

發佈時間: 2023/03/07

本港高樓大廈林立,但「玻璃森林」對雀鳥卻是危機四伏。香港觀鳥會首次就本港「鳥撞玻璃」問題進行監察和記錄,於去年9至12月,透過市民舉報及義工定點巡視路綫,發現有近200宗雀鳥撞玻璃致死傷個案,當中有7種屬具保育級的物種,如在內地列作「近危」的矛斑蝗鶯等,有關情況或影響香港生物多樣性或威脅物種的保育,觀鳥會倡樓宇貼防撞貼紙或懸掛繩,以降低「鳥撞」情況發生。

雀鳥因無法識別玻璃幕牆或鏡為障礙物,可能誤撞建築物而傷亡。觀鳥會保育主任黃雪媚指,去年9至12月,共記錄了196隻鳥撞個體,當中179隻死亡、17隻受傷,其中7種屬具保育級別的物種,如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的鷹鴞及藍喉歌鴝、在內地列作「近危」的矛斑蝗鶯等。而在38種有「鳥撞」紀錄的鳥種中,近7成為候鳥,如栗頸鳳鶥、北灰鶲及矛斑蝗鶯。至於去年11月發生多宗集體鳥撞事件,初步估計與秋天遷徙季節有關。錄得最多「鳥撞」個體的5區,分別是沙田、東區、觀塘、灣仔及離島,當中沙田屬重災區,錄得43隻。

倡立法管制建廈須用「鳥類友善」玻璃

黃稱,數據初步顯示香港15區均錄得「鳥撞」個案,不能忽視其對本港生物多樣性和受威脅物種的保育構成影響,但本港現有「鳥撞」報告數量有限,主因是長期未受廣泛關注、公眾認知不足。她指,是次研究會在今年9月結束,目標年底可整合新一輪數據,但研究仍需持續記錄個案並擴大監察,以進一步了解香港「鳥撞」的情況。

她呼籲市民參與由觀鳥會發起的「全城監察鳥撞行動」,協助報告「鳥撞」個案。並建議平時可在家對外玻璃擺放懸掛物,或貼防撞貼紙和懸掛繩,研究指此舉有效減低9成「鳥撞」情況出現。她舉例,港鐵美孚站去年9至11月錄得30宗「鳥撞」個案,在貼上防撞貼紙後,12月無再錄得新個案。她又建議,長遠政府可考慮循立法方向,規定新建樓宇或翻新建築物在離地面75呎樓層,至少9成外牆須使用「鳥類友善」的玻璃等。

記者:吳慧慈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