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爸媽疫下助聽障兒度過高小課程 CEO家長選舉4獎項頒8家長

發佈時間: 2023/02/27

疫情下親子多了時間相處,惟衝突同時也增加,但每個家長也是默默為子女付出。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舉辦第5屆「CEO家長選舉」,選出8位得獎家長並頒發4個獎項。

其中有聽障學生父親說,疫下聽障兒子要上網課,因老師戴口罩教學,致不能透過讀唇理解課堂內容,他惟有陪兒子一起上課,從旁指點,助兒子度過小五和小六的課程。另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的家長指,透過堅持每晚與女兒分享開心事,改善母女關係。

獲得「最樂觀家庭」大獎的李兆光,其13歲兒子先天嚴重聽障,從8個月大開始佩戴助聽器,和進行言語治療。李稱,疫情期間上網課,老師戴口罩透過屏幕教學,兒子未能透過讀唇理解課堂內容。他與太太惟有全程坐在兒子身旁,提醒他聽錯聽漏的地方,助他度過小五和小六的課程。

媽媽堅持與過動症女 每晚分享開心事

李兆光續說,參加今次活動,除了希望喚起社會對聽障學童的關注,亦希望學校能更關照聽障學生的學習需要,如更換更好的器材,或上網課時讓聽障學童能回校,與老師相隔一段距離上堂,看得到老師的口形,助他們明白課堂內容。

「疫地宜笑一關愛家庭」大獎得獎者黎麗婷,其女兒年幼時已確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特殊教育需要,疫情嚴峻時也要為女兒安排社福機構的服務,她亦要學習更多正向管教技巧和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女兒升讀小學後,因教女兒做功課時出現衝突,致母女關係跌落低谷,但她堅持每晚與女兒分享開心和感恩事,女兒亦由不願分享任何事,到現在會主動分享校內趣事。

黎麗婷表示,自己曾和女兒說,不會介意她的考試分數,但會看重她做一件事時的態度,以及有否全程投入,現在雖然不能說女兒的成績有大幅進步,但她的做事態度確實有很大轉變。

記者:吳慧慈

美術:顏玉玲